新浪财经

50万限购仅一天,赵诣火速暂停申购,限购反吸引更多资金捧场,节后限购频现更是升温信号?

市场资讯

关注

财联社2月8日讯(记者 沈述红)开放日常申购仅一天,赵诣旗下产品又有了新的动向。

今日盘后,泉果基金公告,知名基金经理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将于2月9日暂停申购,这距离该产品开放日常申购,并同步限购50万元,仅相隔一天。关于限购原因,泉果基金表示是为了“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稳定基金规模,保持平稳运作。”

事实上,进入2023年以来,公告限购的明星基金并非仅此一例。2月1日,名将朱红裕管理的招商核心竞争力宣布自1月11日以来第三次限购,同日,2022年冠军基金经理黄海旗下万家精选公告将于2月2日起限购100万元;此前,郑澄然、杨锐文、周海栋、何帅等明星基金经理旗下产品也都曾相继宣告限购,且多是为了产品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开放日常申购仅一天便暂停申购

在主动权益基金中,建仓完毕后开放日常申购属常规操作,但同期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并在一天后暂停申购的产品,则较为少见。

建仓三个多月后,知名基金经理赵诣掌舵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于2月8日开放日常申购。

根据2月6日发布的公告,该产品在“开门迎客”的同时,还同步暂停了大额申购,单日单账户限额50万元。

而在2月8日盘后,泉果基金再度公告,泉果旭源三年持有将于2月9日起暂停申购。

多个渠道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虽然开放申购当日便限购50万元,但投资者对赵诣的产品申购依旧非常热情,为保护持有人利益后续稳健运作,因此进行了暂停申购的动作。

事实上,早在上午9点,便有渠道人士透露,泉果旭源三年持有在招行的申购规模已超过15亿元。随后不久,该产品销售规模达到23亿元。截至下午三点,其销售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新入资金延续以往打法

此前,有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该产品之所以限购,主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以当下的市场行情,开放申购,新进来的资金进可攻退可守,赵诣对新进来的资金大概率会延续以往的做法,作为新基金来谨慎对待。

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赵诣提到起2020年年底有一段时间,钱进来得特别快。彼时,他在管的几只产品很快就限制了大额申购。限购有两个原因,第一,他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能力能管这么多钱;第二,已经取得的业绩到底是运气还是因为方法真的可行,这些都需要进一步验证。所以2020年底,他的产品仓位就只有六七成。

“这些新进来的钱我一分都没敢用。实际上,如果我真的用这些钱,当年业绩可能会更好。但是真用了这些钱,相当于用他们的钱去冲我自己的业绩,新进来的客户可能就永远失去了。”赵诣称。

公开信息显示,泉果旭源三年持有为契约型开放式基金,成立于2022年10月18日,是泉果旗下首只公募基金。而三年持有期产品,则意味着成立后一段时间开放申购,管理人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决定基金开始办理申购的具体日期,每次申购的基金份额都至少要持有3年,3年之后方可赎回。

根据此前公布的四季报,该产品去年底权益仓位达67.24%,组合持仓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新能源、计算机、电子、机械、军工等高端制造行业,以及后疫情时代复苏的消费行业等。净值方面,截至2月7日,泉果旭源三年持有A类、C类份额基金净值分别为1.0601元、1.0588元。

在赵诣看来,2023年,从基本面、资金面和情绪面三个角度而言,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大于风险,权益类资产将进入“蜜月期”。他所管理的基金将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是大制造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技术进步带来的需求提升,以及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二是大消费方向,包括受到抑制的消费、出行、以及医疗药品需求逐步回归正常所带来的困境反转机会。

多只明星产品已限购

随着行情回暖,投资者对基金的申购热情升温,年内已有多只基金暂停了大额申购,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财联社记者统计,兔年开市以来,已有近75只基金实施限制大额申购,其中涵盖13只主动权益基金。1月以来,则已有280只基金限购,其中有33只主动权益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从限购原因来看,多是为了产品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在明星基金方面,2月1日,朱红裕管理的招商核心竞争力宣布当日限购1万元。春节前的1月11日及1月16日,该产品曾分别公告限购10万元和5万元。短短二十余天,该产品便追加了三道“限购令”。

同日,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万家精选将于2月2日起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投资限额均定为不超过100万元。不过,在2月3日,该产品即公告了分红,将以2月7日为基准日进行年内首次分红,每10份A/C类份额分别分红0.46元和0.45元,可供分配利润为2.90亿元。

该产品的基金经理为黄海。2022年,他管理的产品业绩一路领先。即使在板块轮动以及行情震荡的背景下,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依然以48.56%、43.66%的年内收益率斩获2022年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的冠亚军,万家精选虽然在最后一个交易日被戏剧性反超,但依旧以35.51%的年内回报落定在第四位。

方建管理的银华集成电路也在2月1日宣布了单日申购上限1000万元;1月31日,万民远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宣布单日申购上限为1000万元。

春节前,田文舟和郑澄然共同管理的广发成长新动能公告,自1月19日起限购1万元;1月17日,周海栋执掌的华商新趋势优选公告限购200万元;1月16日;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改革机遇公告,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将限购200万元;1月10日,何帅管理的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公告限购1000万元……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人士指出,公司产品限购是基于为持有人利益考虑和稳定业绩的初衷,近期公司部分产品业绩较好,规模也得到了增长,但基金经理不希望规模增长过快影响到产品运作,“尤其是要尽可能避免来自机构的大额资金进进出出,影响到产品业绩的稳定,持有人收益也会被摊薄。”

另一家华南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套利资金大额申赎导致基金规模大起大落,给基金投资运作带来难度。从这个层面来说,限购的出发点是好的。他同时认为,产品限购一般会与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相关,有些基金经理风格偏逆向或中小盘,产品规模容量有限,一旦超出一定规模会对产品运作造成一定难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