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土耳其地震黄金救援期进入倒计时,谭德塞:与时间进行赛跑

第一财经

关注

救援队进入灾区依然充满挑战。

土耳其大地震后已过去两个夜晚,然而在满目疮痍的街道两旁,仍然还有大片大片的废墟尚未完成搜寻。

有限的搜救人员眼下正全力寻找幸存者,然而灾区余震不断,天气恶劣,基础设施受损,这些因素都阻止了救援的全速推进。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7日强调:“现在是与时间进行赛跑。每过去一分钟、一小时,找到幸存者的机会都会减少。”

其实,土耳其的救援能力在中东地区已较为出色,尚无力应对当前局面。而同样受到此次地震重击的叙利亚北部,形势更不容乐观。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叙利亚北部灾区不少地方目前仍由反政府武装控制,以往对这一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主要通过土耳其运入。如今,土耳其自身发生了灾害,传统救助路径的恢复需要时间,可能会导致叙利亚更大范围的人道主义危机。

80多年来最严重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这场地震是土耳其80多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灾难。记录显示,1939年土耳其东部埃尔津詹发生7.8级地震,导致大约3.3万人死亡。

他在7日宣布,受地震影响的10个省将实施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以确保搜救行动和地震相关研究能够迅速展开。目前在土耳其地震灾区的救援人员超过5万人。

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Fahrettin Koca)7日晚在记者会上说,目前天气条件极其恶劣,救援人员很难抵达更多的受灾地区,但救援人员仍在争分夺秒搜寻幸存者。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Hulusi Akar)则表示,土耳其武装部队当天向灾区增派9个突击营,目前在灾区的军队人数达到7500人。

前往灾区的道路出现巨大裂缝或已损坏,救援力量不得不缓慢前行。而震中地区因为断网与外界失联,不少焦急的民众自行驱车赶往震中地区寻找亲人下落,道路拥堵严重影响了救援队伍进入灾区的速度。

各国驰援的救援队也在陆续抵达。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8日凌晨4点30分,中国救援队乘坐国航包机抵达土耳其南部阿达纳机场。这支由一线救援力量、运行保障及医疗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将携带救援装备和物资前往灾区开展搜救工作。

此次地震影响的地区人口稠密,不少建筑物倒塌,其中不少建筑是在现代抗震设计规范之前建造的,因此可能没有针对如此强震的设计,在强震面前不堪一击,大量人员被埋。

在地震救援中,常有“黄金72小时”的说法,意为灾难发生后的72小时是黄金救援期,在这段时间内获救的灾民存活率高,所以救援者通常会用争分夺秒来营救受困群众。

不过“黄金72小时”有其前提,需要气温,湿度和海拔在正常范围内。而土耳其此次地震发生在隆冬季节,受灾人员在低温环境下容易发生失温,生存概率进一步降低。

卡赫拉曼马拉什省是土耳其的重灾区,当地获救人员也在经历着低温的考验。虽然灾区内的清真寺、体育馆和学校等都开放接待居民避难,由于担心余震,不少居民选择在汽车里或在寒冷的室外过夜,当地下着雨夹雪,民众缺乏补给,很多人在路边或者公园里燃起篝火取暖。

叙利亚更危急

相较于土耳其,因内战陷入政治纷争的叙利亚在救灾上更难形成合力。由于旷日持久的战争,叙利亚西北部本来就有大约410万人需要依靠人道主义援助继续生活,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地震造成的破坏加剧了当地的人道主义危机。

在叙利亚北部遭受地震破坏的城镇詹代尔里斯,居民们只能徒手搜寻幸存者。在最大城市阿勒颇,建筑密集、人口集中,大量建筑物年代久远,加上内战中受损,地震中房屋垮塌尤为严重,此次地震又为这里带来了新的伤痛。

世界卫生组织(WHO)负责应急管理和行动的高级官员马尚(Adelheid Marschang)7日说,土耳其南部6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可能导致土耳其和叙利亚大约2300万人受影响,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需求非常急迫。

马尚表示,从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来看,未能满足的需求可能集中出现在叙利亚。她说,这次地震是叠加在多重危机上的一场新危机。

王晋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由于很多受灾地区目前仍在反政府武装的控制之下,叙利亚政府如若进入这一地区进行救助的话,很有可能会引发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之间新的争议,使得形势愈发复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