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传七家国有航司被要求停止低价投放,机票或将迎来涨价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27日晚间,网传消息称,国资委下属七家国企航司近日接到要求,为减少亏损,停止低价投放,监管部门将核查票面以及航信系统。三大航于23日先行暂停超低价政策,并于26日凌晨按指导调舱。

对此,界面新闻向国航、厦航等多家航司进行了解,国航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不太了解”。厦航方面则回应称:“这个我们不清楚,目前不掌握这方面的信息”。

而某大型航司内部人士则告诉界面新闻:“是有这样的通知,但是没有接到具体文件,只是口头传达”。

另据民航业内媒体“航旅通讯社”消息,多家航司向其证实,确实收到关于这一内容的口头通知,类似限制2022年也出现过,但是最后不了了之。

据称,接到通知的七家航司包括国航、东航南航、厦航、川航、深航、山航。具体要求内容为,上述承运人所占份额超65%的航线,不得低于正价最高承运人四折同等价格;份额高于75%的航线,不得低于承运人中正价最高者五折(联程不在管控范围)

例如广州-北京航线,南航的Y舱价格为2000元,为共飞(多家航司共同执行同一条航线)中最高,则上述共飞承运人报价均不得低于2000元的四折,即800元。

界面新闻记者通过携程平台查询对比了国内多条重要干线的票价。首先是“黄金航线”——京沪线,携程app显示,213日(下周一),北京-上海直飞航班共计86班(包括共享航班),承运航司有三大航、川航、厦航、海南航空、长龙航空等约12家航司,其中最高票价来自国航和东航,分别为经济舱9.9折和经济舱全价,价格为2150元;最低价来自吉祥航空和中联航,为600-700元。

不过,如果仅看通知涉及的七家航司,则最低价为夏航的1080元。按照通知的要求,最低价不得低于共飞最高票价正价的四折,即860元,七家航司均符合要求。

再看京广线,213日(下周一)北京-广州直飞航班共计72班(包括共享航班),承运航司包括三大航、厦航、川航、海南航空、吉祥航空、长龙航空等10家航司,其中最高票价来自厦门航空,2450元;最低票价来自中联航和首都航空,分别为1085元和1170元。

而在通知所提到的七家航司中,最低票价来自东航,1265元,同样高于通知要求的最高价正价四折,即980元。

界面新闻记者还查询了热门旅游航线——北京至成都航线。210日(本周五)北京-成都直飞航班共计87班(包括共享航班),承运航司包括三大航、厦门航空、海南航空等14家航司,其中最高票价来自长龙航空,价格为2390元,最低票价来自首都航空和厦航,分别为668元和900元。

而在通知提到的七家航司中,最高票价来自川航,经济舱8.9折,和长龙航空同样为2390元。按照通知的要求计算,厦航900元的票价接近共飞最高票价的四折,即956元。

海南航空不属于通知所说的七家国企航司,但是海航系旗下的一家航司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海航系这边,航空集团一直对票价有要求,也有相关的部门专门负责稽查。

该人士称,“对票价的要求没有列出很具体的规定,但是类似低价倾销、不利于良性市场竞争的票价,肯定会查得很严,严重情况下予以罚款。”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里还提到,三大航将于23日先行暂停超低价政策,包括套票、次卡、高额立减券等,并于26日凌晨按指导调舱。

前述某国有大型航司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其所在航司还在销售的套票、次卡等产品正在下架,但是已售出的仍然正常兑换使用,适用之前的产品规则和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