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悦康药业、同仁堂等上市药企接待国金证券调研,足疗、ktv、私人会所真的都安排上了?券商调研"潜规则"曝光

第一财经

关注

调研结束后,除了丰盛的晚餐,还要去足疗、酒吧。这是2月7日晚间,网传的一份国金证券调研上市公司的部分“行程”。

上述网传信息显示,国金证券调研对象是上市药企悦康药业(688658.SH)和同仁堂(600085.SH),“日程安排”列举的行程,除了调研本身,还有“高规格”的娱乐活动。

2月8日上午,第一财经联系传闻中的三家企业。同仁堂称,2月9日的确安排了国金证券等机构调研,但会后没有安排娱乐活动。国金证券则称没有此事。悦康药业董秘、证代办公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一般的调研活动,企业不会这样安排。上述传闻虽然尚待进一步证实,但券商调研上市公司时,确实存在一些乱象。

相关机构否认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2023年以来,国金证券发表了多份医药生物行业报告,其中包括1月8日的“新冠诊疗方案第十版发布,持续把握疫后复苏和抗疫需求”、2月5日的“医疗行业研究之建议创新线与复苏线并重”。

2月8日上午,第一财经联系传闻中的三家企业。同仁堂董秘办公室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称,2月9日的确安排了包括国金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的调研,但是没有安排会后的各种娱乐活动,“就是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日常安排”。

国金证券则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近期确有调研活动,但是上述“网传图片中的内容只是套用了国金证券活动名字,没有这个事情。公司内部也在调查,不排除个人恶意行为”。

“闻所未闻”,当看到上市公司对调研如此行程安排时,一位券商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而另一位此前和悦康药业高层有过接触的券商首席对记者表示,按照行业惯例、根据调研重要程度不同,企业接待会有不同的层级,一般的调研活动不会这样安排。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悦康药业营业收入15.72亿元,同比增长29.6%;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21.54%。同期,该公司研发费用为3.33亿元,同比增长118.22%,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9.51%。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12月2日-2023年1月12日,该公司公司曾接受过国盛证券、开源证券、华西证券、信诚基金、中欧基金、招商证券、平安养老、浙商基金、华夏基金、长城财富等多家机构的线上调研。

而同仁堂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2.03%;净利润10.03亿元,同比增长9.01%;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3亿元,同比增长2.09%;净利润2.59亿元,同比下滑12.33%。

券商调研“潜规则”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传闻虽然尚待进一步证实,但券商调研上市公司时,的确存在各种乱象。

一位券商研究所内部人员说,券商调研上市公司有一个潜规则,有时即便分析师发现调研的上市公司存在问题,也可能采取隐晦的手法或干脆忽略,通过发布唱多的研究报告在关键时点配合利益方进行相关运作。若发布唱空报告而得罪上市公司,下次调研时,上市公司便不予配合,不利于后续工作开展。

还有一部分券商分析师是为自己后续职业发展考虑。“有些分析师出于今后职业发展考虑,在私下帮企业做市值管理的策划,以便为自己今后留一条‘后路‘。”上述券商首席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但这种“潜规则”,无疑在影响券商报告独立性和客观性。近些年,不少券商研报存在不少因数据列式错误、表述不严谨而遭监管处罚的案例。

2021年10月22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对国信证券三名分析师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该处罚源于此前曾引起热议的一份研报。8月4日,国信证券发布由三人署名的宁德时代研究报告,预计宁德时代储能业务2060年将占据全球市场约15%-25%的份额,营收中枢将达到1714亿元。

同一天,福建证监局发布对兴业证券及三名分析师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其表示兴业证券发布的医美行业研报存在数据列示错误、文字表述不严谨、个别具体观点分析依据不充分、以偏概全等问题,反映了兴业证券对该研究报告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因此被出具警示函。

2021年10月19日,国元证券分析师因其署名发布的医美行业研报中存在资料来源标注不明确、数据选取不够审慎、研报分析不够客观、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等问题,与国元证券一同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