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

四川日报

关注
  • 2月7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北京大兴消防训练基地准备出发。应土耳其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灾/情

    土叙两国超过5000人遇难

    6日凌晨发生在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强震已致两国超过5000人死亡、2万多人受伤。随着救援工作持续展开,伤亡人数预计将进一步增加。叙利亚救援机构呼吁西方国家尽快解除对叙制裁,为国际救援提供便利。

    应土耳其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北京时间2月7日下午,中国救援队乘包机从首都机场出发飞赴灾区。

    (据新华社)

    救援人员不足、重型设备短缺、道路坍塌损坏、天气寒冷、余震不断……强烈地震发生以来,遭受重大人员伤亡的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的震后救援工作面临重重困难,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不断向灾区伸出援手,多国派出救援队、提供救援物资紧急驰援土叙两国。

    困境

    大量人员被埋在废墟下

    新华社驻安卡拉记者在开车接近震中的公路上经历了5个小时左右的大堵车,记者在现场看到沿途的救护车、军车、警车,均在公路上蜗速行驶,部分路段在地震中损毁,有的产生巨大裂缝,不少道路已经坍塌损坏,严重影响救援队伍进入灾区的速度。

    在土耳其震中地区卡赫拉曼马拉什,记者看到大量房屋已整体坍塌为一座座废墟。在一个巨大的废墟旁,救援队正在试图寻找幸存者。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这个7层楼的废墟中已经连续搜救了15个小时,成功救出十多名幸存者,但目前仍有约120人被困其中,救援的难点在于如何从缝隙中进入废墟。

    据当地媒体报道,土耳其地震灾区目前救援人员和设备奇缺,当地天气严寒刺骨,余震不断,救援工作举步维艰,且充满危险。在位于震中西南的哈塔伊省,有1500座建筑被毁,大量人员被埋在废墟下。当地一名女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听到母亲在废墟下呼救的声音,但没有救援人员,也没有重型救援设备,无法掀起沉重的水泥板。“我妈妈已经70岁了,她在下面坚持不了太久。”她说。

    在叙利亚地震灾区,救援情况也不容乐观。伊德利卜省一名救援志愿者对当地媒体说,灾区6日晚间遭遇暴风雪袭击,再加上缺少重型机械设备清理废墟,搜救工作进展非常缓慢。另一名救援人员表示,不管是在政府控制地区,还是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救援工作都面临困境。

    救援

    国际社会紧急展开援助

    6日发生强烈地震后,联合国当天立即紧急开启灾后援助行动,为受灾地区和民众提供人道救助。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7日表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包括首批向土耳其提供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在最短时间内派遣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同时,中方正在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邓波清介绍,中国社会各界也向土耳其和叙利亚伸出援手。中国红十字会已分别向土方和叙方各提供20万美元的援助。当地华侨华人正在筹集帐篷、毛毯等救援物资。据了解,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已于7日上午赴灾区开展救援。

    与此同时,克罗地亚、奥地利、韩国、日本、阿尔及利亚,伊朗等国纷纷派遣救援队、提供救援物资赴土、叙两国协助救援。(据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