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积极迎接全面注册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在全市场推开,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证券公司获悉,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券商正积极优化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及时答疑客户,调整组织架构,广聚专业人才,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全面注册制改革中。

● 本报记者 林倩

重心从“保”转移到“荐”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证券公司将回归定价和销售的本源,证券公司的价值发现能力、定价能力成为其核心竞争力。

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投行自身业务深化来看,全面实行注册制有利于券商投行顺应资本市场重点支持的行业方向,真正从价值性成长性角度发现企业,在企业价值发现等方面做好储备。在这一方面,投行将从人才队伍到制度建设充分转型,投行之间形成分化,保荐业务的重心从“保”转移到“荐”,对于买方业务背景深厚、研究所业务突出的投行,将带来更大的机遇。

“券商投行业务迎来宝贵的战略机遇期。”国泰君安投行相关人士直言,全面注册制清晰了券商投行业务的方向路径,拓展了券商投行服务企业上市的业务机遇,创造了券商服务上市企业的增量机会。与此同时,全面注册制也对券商的产业服务、综合金融服务、估值定价、风险管控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行业务竞争态势越发激烈。

外资券商在A股市场将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背景下,或更能发挥优势。摩根士丹利证券总经理钱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凭借外资母公司的境外分支机构及客户资源,以及相对更丰富的跨境项目经验,外资券商对于涉及多个司法辖区的尽职调查如何开展和实施可以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同时,她表示,外资投行对已经实行注册制的境外资本市场更为熟悉,可以利用全球平台与资源,对A股拟上市公司在不同资本市场中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状况、国际竞争格局、国际行业发展趋势等做出更广阔背景下的专业分析,并且搭建专业的估值模型,帮助优质A股上市公司在全球视野下挖掘投资价值,助力其登陆资本市场。

多维度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为迎接全面注册制时代,各家券商也是摩拳擦掌,积极行动,从多个维度提升自身综合服务能力。

“全面注册制的消息出来以后,很多客户在第一时间来咨询我们政策的变化,了解是否符合注册制上市条件。”海通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征求意见稿中对各板块定位有了较明确的划分,不同板块各有侧重,公司会结合不同企业的业务特征、财务水平,以及客户自身的融资需求等因素,给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建议。

据介绍,针对注册制下客户的业务需求特点,海通证券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了“一个海通”的战略协作体系,“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都是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通过股权、债券、并购、研究所、资管等多部门高效联动,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一揽子服务。

作为行业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国泰君安投行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投行始终坚持“金融报国”理念,积极打造企业客户综合服务新模式。围绕战略打法,国泰君安投行将营造良好的市场化人才发展环境,继续优化组织架构。一是聚焦重点产业,锻造产业服务能力。同时,继续推动“区域+行业”向“行业+区域”转变。二是围绕客户多元化需求,加强平台建设,加强协同协作,及时满足客户需求,提升投行综合服务能力。三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字化的能力沉淀、客户沉淀、资源整合、业务协同、风险管控、提高效能等作用。

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将紧抓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入,深度渗透行业产业链,协助重点行业企业上市融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公司始终坚持市场化管理机制,对行业变动保持高度敏感,针对目标人才长期持续跟进,有效发挥高质量企业文化对人才的吸引力。

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

在以全面注册制落地为主线的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上,证券行业的重要性和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在项目储备方面,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公司今年计划申报项目覆盖汽车零部件、半导体、精密制造、新能源等行业,将保持现有在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深厚积淀的优势基础,加强在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投入和关注,依托申能集团在能源行业的资源与积累,加强打造“能源投行”品牌,扩大品牌效应。

全面注册制改革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清晰,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有机会实现A股上市融资。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海通证券上述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职,充分发挥前期在科创板承销保荐中已建立起的先发优势,巩固扩大客户群体,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快速对接资本市场。此外,更主动适应“零容忍”的强监管环境,加强投行人员执业质量,严守合规底线,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守门人的职责,为全面注册制平稳运行贡献海通力量。

国泰君安上述投行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投行将持续加大沪深主板IPO业务的投入,兼顾再融资,提前布局并购业务。包括聚焦行业,持续深耕重点产业,提升产业服务能力;聚焦区域,形成差异化策略,提升区域影响力;聚焦产品,深化既定策略,提升行业地位;加强投行业务生态建设,提升企业客户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协同协作,深化销售及估值定价建设;坚持稳健合规和系统管控,推进高质量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过往几年的实践表明,科创板及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试点已实现了改革的初衷,强化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能力和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支持功能,实施全面注册制的坚实基础由此奠定。”钱菁表示,全面注册制下,公司将在持续提供卓越承销服务的基础上,以扎实的保荐业务能力和丰富的行业深耕经验,为优质科创企业的茁壮成长和长期发展保驾护航,也为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继续添砖加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