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频频参与定增 明星基金产品“吸金”显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本报记者 王鹤静

2023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热情高涨。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总规模已突破50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规模增长近1.7倍。

此外,根据基金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结果推算,不少明星基金产品今年的最新规模相较于去年年底都有了明显增长,而“吸金”背后离不开业绩的支撑和投资者的支持。

广发基金成“定增王”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今年以来共有20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185只基金产品参与了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参与定增项目数量共计49个,总规模约为51.11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9.14亿元,规模增长近1.7倍。

基金公司方面,广发基金、富国基金、中欧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今年以来参与定增的总规模均超过4亿元。其中,广发基金更是开年以来的“定增王”,参与定增总规模高达8.74亿元,是今年以来唯一参与定增规模超过8亿元的公募基金公司。

此外,财通基金今年以来参与定增也十分积极,项目数量多达12个,在公募基金公司中遥遥领先。其中,公司旗下的财通稳进回报6个月持有期混合首当其冲,近期相继参与了国机汽车、天洋新材、泰和新材、佳都科技、安彩高科等多家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

从基金参与定增的项目来看,根据Wind行业分类,涵盖了航空与物流、家用电器、制药、建筑、食品、工业机械等多个行业。其中,规模最大的项目为知名基金经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参与海思科定增,定增价格为20元/股,认购数量合计750万股,定增规模为1.5亿元。此外,易方达远见成长混合认购中国国航、广发高端制造股票认购派能科技、广发医疗保健股票认购九洲药业等项目的规模也都超过了1亿元。

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在近期参与定增的过程中不“随大溜”,选择自己更看好的公司和投资机会,如富国基金认购海思科,财通基金、诺德基金认购国机汽车、东富龙等。

明星基金大幅“吸金”

相关公告中披露的基金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结果,一方面,透露了基金的投资动向;另一方面,根据基金的认购总成本以及总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计算,参与定增的基金的最新规模也随之浮出水面。通过与此前披露的2022年四季报对比可以发现,不少明星基金产品今年的最新规模相较于2022年末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1月30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部分基金参与了海思科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其中包括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截至1月19日,该基金此次认购的总成本为1.5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0.4243%,由此可以计算出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为353.52亿元。而此前的2022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2022年末的基金规模为327.04亿元,这说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基金规模增长了约26.48亿元。

此外,知名基金经理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也于近期迎来了规模增长。公告显示,截至1月31日,广发高端制造股票参与派能科技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的成本约为1.4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0.94%,可以计算出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为148.94亿元。相较于2022年末的131.76亿元,该基金在一个月内规模增长了约17.18亿元。

同样,根据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参与泰和新材定增的结果推算,截至2月1日,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为162.79亿元,相较于2022年末规模增长约12.03亿元;中欧时代先锋股票近期相继参与了大金重工君亭酒店恒立液压中国东航的定增,根据认购结果计算,截至1月16日,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为160.77亿元,相较于2022年末规模增长约5.73亿元。

明星基金新年“吸金”的背后,离不开主动权益市场的回暖以及业绩反弹的支撑。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富国天惠成长混合A(LOF)、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A、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分别为6.53%、5.35%、4.78%、5.71%。 

从2022年四季报来看,上述4只基金的A份额在2022年四季度均获得净申购。业内人士认为,份额增长较多的基金大部分由知名基金经理管理,这些基金要么押对了赛道,要么前期回调较多,显得“比较便宜”,上升空间相对较大,引发基民逢低购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