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内逾30只新基金密集发行 权益类产品显著回暖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年初以来,受益于持续提振的市场情绪,新基金发行也日渐升温。Wind数据显示,本周就有逾30只产品(未合并份额)陆续开启发行,数量较前期有了显著提升。

具体来看,密集新发产品的基金涉及华夏、建信、贝莱德等多家公司。其中,2月6日为周内发行高峰期,当日包括泓德医疗创新一年封闭、华夏消费臻选、贝莱德欣悦丰利在内的20余只新产品集中面市。另外,2月8日至10日也将有约10只产品发行。

从产品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占比约七成,显著高于债券类基金。Wind数据显示,新发权益产品中涉及混合型基金18只、股票型基金5只、QDII基金1只。其中,2月6日才开始募集的国泰中证1000增强ETF,因募集情况过于热烈,于当日晚间公告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原定募集到2月10日截止。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新基金发行密度大大提升一方面是行情好转提高了投资者的信心,基金公司也趁行情比较好,密集发行新基金,增加入市的资金量,有望提高募资金额。另外,一般在新年的开门红会有比较好的新基金发行档期。很多基金公司也会抓住这一机会,进而提高募集的效率。就当前整体市场环境看,2023年随着经济面的复苏,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有望提升,这也有利于新基金的发行。

展望2023年,易方达基金经理武阳表示,今年资本市场的整体机会大于风险。从长期维度看,政策支持全社会直接融资比例提升,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需要优质股权类资产的投资渠道,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支撑。从中期维度看,全球范围内紧张的国际局势有所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也逐渐回落,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和地产调控政策的边际变化,市场最不确定的时期已经过去,现在是较好的布局窗口。南方基金也对2023年市场持较乐观的态度,其预计A股、H股都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各种风格都积极可为。

在创金合信基金首席量化投资官董梁看来,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状态,或难以看到部分行业或者风格能够在2023年持续走强,更有可能出现的是行业轮动。在此背景之下,2023年一些宽基指数,如沪深300指数、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或有不错的投资机会。经过2022年的深度调整,双创50指数的成分股估值大多处于低位,当前布局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