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眼看盘:北向资金收敛 多空趋于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2月7日(周二),A股稍有反弹,各大股指以涨为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29%至3248.09点,深综指涨0.36%,创业板综指涨0.34%,科创50指数下跌0.42%。北向资金净流出38.61亿元,为连续第3个交易日净流出。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小跌,港股周二小涨,其余债市、汇市、商品等市场波动不大,人民币汇率暂时横盘。

上周美国公布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极好,使投资者调高了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利率顶点预期,但调高的幅度其实很小。由现在情况看,市场差不多消化了这份就业数据,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仍可能随着未来公布的物价、就业等数据而出现波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文件称:“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质量强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述重要文件对A股各板块理应产生一些影响,只是该影响较为深远,短期内较难评估。

周二ChatGPT、机器人、减速器、光通信、钙钛矿电池、教育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旅游、养殖业等板块跌幅居前。由周二涨跌板块看,科技属性强的个股表现较好。

不过,AIGC领域内的ChatGPT概念股可能是个例外,因该板块走强已有多日。周二龙头汉王科技“七连板”,光云科技、天娱数科等亦大涨。这几天有关ChatGP似乎总是有利好消息,最新消息是百度称其类ChatGPT产品将在3月完成内部测试后公开发布。受此消息影响,香港挂牌的百度集团-SW周二暴涨15.33%。

ChatGPT板块已强了许久,我个人认为这反衬出该技术前景相对乐观。不过,龙头汉王科技成交已剧烈放出,或预示该板块风险已较大。与历史上其他热点一样,GhatGPT炒作也容易鱼龙混杂,普通投资者若踏空了这一热点板块,那么近期肯定不应该继续追涨,不如等降温及调整后再去细细甄别,寻找真正有潜力的公司参与。

我个人猜测A股短期内涨跌理由均不足,也许本月内大盘都是横盘震荡格局。由外资表现看,由于美元小有升值及美联储加息动机增强,短期内可能不再大幅流入。当外资做多有所收敛时,如果内资能接棒做多,那么股指也能走好,但内资主流机构的资金面似乎不太乐观,故我怀疑股指一时较难恢复涨势。

春节假期后连续多日A股有个特征,这就是反映算术均价的股指黄线常位于反映加权均价的白线之上,或多或少提示了国内基金等主流机构的无力。

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暂以观望为主。仓轻者可适度增持,仓重者也可就年报预期进行调仓,减少业绩相对难测且位置较高的品种,调入业绩相对确定且位置不太高的品种。另外,也可就经济前景预期进行调仓,依据之一就是各类经济数据。

本周稍晚会有1月经济指标公布,投资者不仅应关注,而且关注度应高于之前几个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