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道达投资手记:A股市场弱修复 很难定性调整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这两天,一些大佬看空的消息冒出来。影响最大的可能要数私募“一姐”李蓓减仓。自去年11月她高喊“站在新一轮牛市起点”以来,最新的权益类仓位从去年底的87.8%锐减至43.2%,几乎砍了一半。

不过,李蓓的模式主要是宏观对冲,更多考虑的是用对冲的方式赚市场错误定价的钱;而我们散户的模式可以叫主观多头,只有依靠股票上涨才能赚钱,依靠人脑主观判断。

模式不一样,对市场的看法也就不一样,所以达哥觉得大家不必过于紧张大佬所说的春季躁动结束的观点。

AIGC概念仍比较活跃

2月7日(周二)的A股市场经过资金连续兑现后,卖盘力量有所减弱,而从成交量来看,接盘意愿也在明显下降。不过,这是市场震荡期的常态。

从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大盘没有延续周一的跌势,上证指数小幅反弹,两市超3000只个股上涨,略强于预期。这是否意味着止跌企稳了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达哥很难定性。就修复力度来说,属于弱修复。就上证指数的走势结构来说,周一和周二的震荡都不清晰,调整一段后的横盘,没有强有力的修复,短期容易下探,出现背离下跌衰竭以后再转为上攻。

周二沪深股通净流出超38亿元,相比周一的流出量再度增加,且是连续3个交易日净流出。考虑到这几天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全球流动性有一定收紧,导致风险偏好有所回落,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能理解。

盘面上,AIGC概念仍然比较活跃,核心标的百度大涨15%。据媒体报道,百度已投入开发类似ChatGPT的相关技术。不过,就板块来看,AIGC以及最热的细分领域ChatGPT开始出现分歧,情绪上略有高点的味道,龙头品种有调整的需求。虽然代表板块高度的汉王科技仍然封板,但盘中放出巨量,加之这个龙头并不是传统的通过不断换手实现的“上板”,而是连续“一字板”,其后续强度值得怀疑。与此同时,曾经和汉王科技一起走强的相关概念股的表现则比较落寞。

此外,从“连板”梯度来说,周一有7只“二连板”,周二有4只“晋级”。这就有意思了,同一个题材范围,“连板”梯度断层与低位“连板”分庭抗礼,给人的感觉就是板块内的人心有点散。

综上所述,达哥觉得AIGC及ChatGPT的炒作可能要面临短线风险点了,一旦出现退潮的话,容易进一步打击短线人气,所以周三要尤其关注题材股的表现,不要去追高手上持有的此类品种,起码要等有力度的回调为宜。

工业金属走强是好现象

AIGC出现分歧,资金的炒作延伸至机器人、人工智能相关概念。机器人板块有所表现,放量上攻,情绪达到高潮,趋势及量能配合上没看出问题,但累计涨幅已不小,与AIGC题材雷同度较高,追高并不合适。

CPO(光电共封装技术)方向也可以算作ChatGPT概念的延伸,AI对算力要求高,而CPO的低功耗或成为AI高算力下的高能效比方案,CPO是光模块方向的延伸,所以周二光模块板块大涨。如果是稳健且看业绩的投资者,这个方向还是值得关注。

有色也有表现,主要受美国最早可能于本周宣布对俄罗斯生产的征收200%的关税影响。达哥上周重点提了锑矿,之后锑概念股大幅上涨。

就工业金属板块的走势来说,即便短期冲出新高,可能也会横盘震荡。其不少个股长周期的横盘时间足够长,值得继续关注。

工业金属走强是一个好现象,钙钛矿走强也是如此,说明市场赚钱效应有扩散迹象,至少不是一家独大。随着AI板块进入震荡,市场具备题材百花齐放、各自轮动的可能。

辅助生殖方向显然也有机会。不过,辅助生殖板块指数更多地是跟随化学制药板块,中短期的走势结构非常相似,属于稳健型,由于不在风口,爆发力有限,更多需要的是信心。

整体来说,周二市场虽然出现修复,但很难定性调整结束,指数在震荡期,难以定性变盘点。达哥觉得市场企稳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市场风格不能一枝独秀,权重股应该动一动才行;二是市场成交量需再度放大;三是北上资金要稳住。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