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价HPV三针套餐超出指导价1631元! 宫颈癌专家:不必执着九价 约上哪个打哪个

西部网

关注

转自: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近日,九价HPV疫苗捆绑销售引发网友热议。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获悉,九价HPV疫苗扩龄后,随着接种人群范围的扩大,不少女性再次面临着“约苗难”的问题,甚至开始转向“中介平台”加价预约。为什么要打HPV九价?二价、四价、九价有啥区别?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三针套餐超出指导价1631元北京一医院加价销售九价HPV被罚

九价HPV疫苗捆绑销售“体检套餐”、溢价约2000元……近日,九价HPV疫苗捆绑销售话题登上热搜引发关注。记者从企查查APP上看到,北京今康中医医院曾因变相提高九价HPV疫苗销售价格被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4.58万元。

处罚详情显示,当事人通过其关联公司北京夕阳无忧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夕阳无忧电商平台,上线HPV疫苗接种预约通道并额外收取577元/针的预约服务费,通过间接收取预约服务费,变相提高疫苗销售价格。其中,九价包三针套餐每份超出政府指导价1631元。

经计算,截至案发前,当事人采购四种HPV疫苗(国产二价、进口二价、进口四价、进口九价)共计5124支,且未执行政府指导价销售HPV疫苗直接获益54.58万元。截至案件调查终结,多收价款已全部退还消费者。另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今康中医医院成立于2012年9月,注册资本30万元,社会组织类型为民办非企业单位。

适用年龄为9-45岁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再现“一苗难求”

记者了解到,2022年8月30日,跨国药企默沙东宣布,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9-45岁适龄女性接种。本次新适应证的获批,意味着9-15岁、27至45岁的女性也可以选择接种九价HPV疫苗。

西安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预约两年多了,终于赶在26岁前抢上了九价疫苗。“每次看到预约信息后,我都要定好闹钟,提前找到网速好的地方,静等开抢。没想到突然不受年龄限制了,早知道可以就不用太着急了。”

杨先生帮他女朋友预约九价好几次都没有成功,后来咨询某中介平台后被告知,只需加价1500元即可成功预约,并再三保证绝不失手。“自己约又约不上,迫于无奈我们只能找黄牛试试看。”

为什么要打九价?只能打九价吗?子宫颈癌专家解读

据2022年度癌症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子宫颈癌患病人数达11.9万,死亡达3.7万余人。陕西省肿瘤医院妇瘤病院主任医师李东红告诉记者,近年来,年轻的子宫颈癌患者发病率以每年2%-3%的速度不断增长,保护广大妇女的健康迫切需要广泛开展宫颈癌筛查新技术,积极推广疫苗接种,以早期发现宫颈癌或癌前期病变,降低子宫颈癌的发病率。

“宫颈癌的诱因已经十分清楚,绝大部分患者都是因为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性感染造成的。”李东红说,这里需要特别强调“持续性感染”一词,大概有20%~30%的女性在体检中都会发现HPV呈阳性,一段时间后体内可以排掉,但一部分人持续存在就会引起宫颈癌前期病变。

“不是说HPV阳性就等于宫颈癌,是长期持续性的HPV感染才会使得患宫颈癌的几率增高。”李东红说,宫颈癌早期患者完全无症状,所以定期筛查和体检是非常必要的,接种HPV疫苗也是一种重要方式。

针对九价扩龄后,很多接种“约苗难”、加价抢购等行为,李东红建议,对于预防宫颈癌来讲,二价、四价、九价疫苗相差并不是很大,二价、四价也完全足够,不用执着只打九价,能约上哪个打哪个。“在你的一生中,如果做过二次宫颈癌筛查的话,就有可能躲过宫颈癌。”

编辑:马晴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