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下一步怎么走?丘栋荣、杨锐文、金梓才等知名基金经理最新发声,看好这些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留下了高开低走的“开门红”,随后在相对高位徘徊了两个交易日,截至2月6日,又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一时间,许多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由乐观转向了迷惑。

接下来A股会怎么走?近日,中庚基金的丘栋荣、景顺长城的杨锐文、财通基金的金梓才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在不同渠道分享了最新看法。

丘栋荣表示:“我们对于权益市场的看法是非常积极和乐观,我们会把盈利的弹性或者成长性放在非常靠前的位置,而实现盈利弹性或者成长性的这种行业和特征的公司主要包含在几个方面:首先在传统的价值型公司中,我们最看好的是资源能源类里面的公司,第二类公司是石油、油运,第三类公司是煤炭。”

杨锐文则指出:“当下的主线是经济从收缩走向复苏,所以,复苏带来的各种机会占据主角地位。比较明确的机会可以归纳为三类:安全、存量结构的变化以及新技术新方向的星星之火。”

金梓才认为:2023年将是信心恢复之年,主要看好出行链和与碳中和相关的多个板块。

在近日面对机构的分享中,中庚基金的丘栋荣谈到了其对于市场的最新看法。

丘栋荣首先表示,本轮反弹的背后的驱动力主要有三个方面:

其中影响最直接,是(去年)四季度疫情防控的政策出现了彻底转向,不管是速度、幅度还是最终的结果,都超出大家的预期。

另一个原因是经济政策的预期,尤其是中国明确了对2023年经济政策的导向。

第三个是跟全球的宏观环境相关,美联储加息和紧缩的政策预期在四季度可能见顶之后,利率水平其实是在持续下行的。对于风险资产,尤其是跟海外流动性相关的资产,包括港股、A股的核心资产,可能带来的波动性和弹性是比较大的。

而当谈到配置时,丘栋荣指出:“从配置上说,我们认为权益资产是优质的资产,我们会积极的去配置权益资产。更重要的是在权益资产内部,我们应该怎么去配,在行业上怎么去选择。我们会把盈利的弹性或者成长性放在一个非常靠前的位置,而实现盈利弹性或者成长性的这种行业和特征的公司主要包含这几个方面:

首先在传统的价值型公司中,最看好的是资源能源类里面的公司;最看好且配的最多的是基本金属,它的盈利可能性和弹性是比较大的。

第二类公司是石油、油运。虽然中国不是石油需求和消费最主要的市场,但中国的需求回升对它的边际影响是比较明显的,例如中国的航空及出行需求回升等。当然前提是供给端约束明显,无论是成本约束还是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对供给的约束。另外估值价格包括分红都有非常好的吸引力。

第三类公司是煤炭。相对排名靠后一些的原因是盈利弹性弱一点,连续两三年高盈利之后未来的上行空间和弹性可能不会像石油、基本金属那么强。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它有机会,尤其是2022年四季度回调了很多之后是有吸引力的。

第二部分是关于成长型的行业和公司,我们会关注医药、计算机这类。医药背后的核心逻辑首先是长期需求增长没有问题,短期需求在疫情之后有非常明显的恢复,比如说基本用药、非疫情相关的手术用药需求在回升。其次供给端在医保谈判之后,很多领域很多品种的供给端反而有所收缩,剩下来的那些企业可能是受益的。再次价格估值非常低,很多公司只有十几倍PE,性价比是不错的。

第二个成长性行业,是港股互联网与医药。他们的复苏逻辑也是中国的需求回升,在估值与定价上,受外资和全球流动性影响较大。在美联储加息见顶到降息的预期下,这些公司反弹了很多,后续的回报依赖于基本面。

计算机的逻辑除了大家关注的信创、数字经济这种大的宏观主题之外,我们更关注的其实是疫情之后的短周期恢复,包括新的订单、新的开工施工以及成本下降带来的盈利增长弹性,在很多细分行业和公司里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丘栋荣还谈到了其产品组合的一些风险暴露,他表示:“过去两年较多小盘风格,目前暴露不多,接近中性水平,没有明显的大盘或小盘风格,这是基于低风险、低估值、可持续盈利增长标准选股的被动结果,不是主动偏好。”

近日,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杨锐文也分享了其对市场的最新看法。他表示:“疫情或许走向了尾声,随着免疫屏障的快速建立,疫情的影响即将过去。被疫情所压制的消费需求将会迎来反弹,经济也将逐步从收缩走向复苏,当然,这个速度和进展并不会那么快,毕竟受损的居民资产负债表需要一定时间修复,但是,一切经济活动都会重回正循环。在美联储加息过程中,全球大部分国家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幸运的是,我国是全球少数能够置身事外,且能保证独立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有全球第二大的内需市场。因此,只要我们充分释放生产力,有效刺激国内需求,那么,我们坚信能够抵御海外的经济波动的影响。”

在投资机会方面,杨锐文认为:“当下的主线是经济从收缩走向复苏,所以,复苏带来的各种机会占据主角地位。但是,从长期来看,全球化的进程已遭到破坏,未来的增量机会依然是变少,更多或许是存量结构调整的机会。比较明确的机会可以归纳为三类:

一、安全。安全包括国家安全(军工)、能源安全(传统能源、风光车储等)、粮食安全和产业安全(芯片、软件、新材料等自主可控)等。

二、存量结构的变化。增量机会在变少,存量的变化将是主轴,例如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转变,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同时发生,欧洲产业往中美迁移等。

三、新技术新方向的星星之火,这包括了AR/VR、机器人、元宇宙等。这里之所以认为是星星之火,主要还是这些新技术和新方向都处于非常早期,短期内还看不到行业大爆发的可能性。我们会努力把握一些阶段性复苏的机会,但是,我们大部分的投资依然会集中于长期的机会。”杨锐文进一步说道。

财通基金的金梓才近期表示:“2023年将是信心恢复之年,A股市场当前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盈利的相对底部可能出现在2022年的三季度到2023年一季度之间。若市场流动性不出现大的变化,预计2023年市场整体有望回升。”

具体到行业板块上,金梓才认为:“在出行链中,酒店、机场、航空等行业可能会在2023年的环境下受益。我们认为,偏中高端、偏休闲度假的方向比较值得关注。”

在碳中和领域,金梓才指出:“2023年经济的走势大概率仍会维持弱复苏的态势,基于这种假设,我们会把目光放在偏成长赛道,挑选一些成长性更强的资产,而‘碳中和’所涉及的许多新能源产业具有较高成长性,如光伏、新能源汽车、电力等板块。”

具体而言,金梓才表示:“光伏下游EPC(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行业,受益于硅料价格的松动及组件价格的下行,我们认为,这个方向也值得关注,可能在边际上有较大的改善。在内需可能复苏、外需可能继续走弱的背景下,光伏将会受到价格端下行的压力,但在产业链价格回归较低区位之后,光伏下游EPC行业的投资机会就会变得比较明显。”

“而电力板块在2023年的锐度有望在某个阶段提升,随着燃煤成本和组件成本的改善,电力板块在2023年业绩趋势逐渐向上。伴随着传统火电板块战略价值的提升,作为电网调峰能源的战略价值日益凸显,火电灵活性改造已成为运营商获取风光资源指标的重要手段之一,所以我们看到火电重启审批,行业步入恢复性成长,政策端或将更加积极的鼓励该行业的良性发展。”

金梓才进一步表示,“电动车领域,电动车降价提振需求端预期,相关产业链长线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