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感染者越来越少见,新冠病毒去哪了?

长沙晚报

关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目前全国整体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长沙多家医院的新冠重症、亚重症病区已关闭。感染者越来越少见,新冠病毒去哪了?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单位上班时可以脱下口罩吗?尚未“阳”过的人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这几天,关于“第二轮感染高峰或在3月到5月”话题登上热搜,第二波感染高峰会来吗?对于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进行了详细解答。

1 新冠病毒仍然存在并没有凭空消失

“春节过去了,还好第二波疫情高峰没有来。”2月6日,送儿子上学的市民李亚琴对记者说,“前段时间,长沙天气晴好,景区、公园人满为患,而且很多人都不戴口罩了,也没听说谁家有人又感染了新冠病毒。”

经过了春节大规模人员流动后,疫情并未像一些人此前担心的那样出现明显反弹。记者走访长沙多家医院了解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不少医院的新冠重症、亚重症病区已关闭,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只需对症处理。新冠病毒感染者越来越少见,难道病毒消失了?

“由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主动免疫),加之春节前已有大量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且平稳度过了感染高峰(自然免疫),快速建立了人群的混合免疫屏障,大家预期的春节疫情高峰没有出现。”刘富强表示,以前大多数人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所以病毒很容易感染人体,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疫情。现在大多数人都感染过了,病毒传播链条被切断,即使有感染病例,也是散发的,一个人被感染,周围人不至于被传染。新冠病毒传播渐渐变弱,并非因为病毒本身有重要变化,而是社会面维持一定低水平传播。“因此,新冠病毒仍然存在并没有凭空消失,且还在流行,不过是低水平的流行。”刘富强说。

刘富强介绍,目前湖南全省整体疫情高峰已过,处于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整体均呈下降趋势,未出现反弹。全省目前仍以奥密克戎BA.5.2和BF.7为主要流行毒株,近期全省监测尚未发现XBB变异株引起的本土感染者,也未监测到CH.1.1及其亚分支引起的本土感染病例。

2 第二波感染高峰会来吗?两类人群未来或受影响较大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CH.1.1、XBB.1.5、BQ.1.1、BQ.1等在世界各地的出现,最近关于“第二轮感染高峰或在3月到5月”话题登上热搜,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第二波感染高峰会来吗?

刘富强分析,从病毒学的角度和流行病学的角度来看,“阳康”后体内抗体水平会维持3到6个月比较高的峰值,短时间内再感染的人只有2%的概率。从去年12月开始,再过3到6个月,人体感染后获得的抗体水平会慢慢下降。随着人群免疫力的下降,人群感染风险会增加。如果病毒继续变异出免疫逃逸能力更强的变异株,大家再感染风险会增加,出现新的感染高峰的概率会增加。但第二波疫情会出现在3月份还是5月份,取决于届时是否会出现一种冲击力非常大的新毒株。不过,由于大家之前感染新冠病毒的时间有差异,且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感染后会获得免疫力,有一个基础抗体水平的存在,即使再次感染,第二轮感染人数、感染症状、感染时间集中幅度,可能会比第一轮感染要弱,重症风险可能也会更低。

两类人群未来或受影响较大,比如,还在恢复身体的老人。很多感染过的老人正处于身体恢复期,部分体质差的人再感染一次,后果可能比较严重;没发生感染的部分有免疫缺陷的高危人群,也可能面临下一波疫情的冲击。

目前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尚未感染人群,这和此前整体人群都易感的情况相比,影响程度已有所减少,但鉴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涉及的人群规模还是较大的。

 3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单位上班时可以脱下口罩吗?

随着全国整体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不少人开始放松个人防护,认为自己刚刚“阳康”,体内抗体水平高,短期不会感染,真的如此吗?目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单位上班,还有必要戴口罩吗?

“有必要,而且要科学佩戴口罩。”刘富强说,感染新冠病毒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会对新冠病毒产生一定抵抗力,短时间内再次感染同一毒株的可能性较小。但现阶段,疫情并没有消失,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存在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此外,立春刚过,各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科学佩戴口罩,不仅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同时也可预防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风疹等其他传染病。

刘富强提醒,每个人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社交距离,可以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和二次感染。

科学佩戴口罩。无论是“阳过”还是“未阳”的人,在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建议仍坚持佩戴口罩的习惯;建议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景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厢式电梯时,均应规范佩戴口罩。

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工作期间及接触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等情况下,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外出回到家,做到先洗手。

保持社交距离。外出时要保持好社交距离,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近距离接触。

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习惯能有效保护和提升机体的免疫力,抵御病毒侵袭。尽量做到均衡饮食,不挑食,适量运动,起居规律,保持睡眠充足。

保持办公场所空气流通。通风时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没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空调使用前要加强清洗和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时,确保室内新风量达到卫生标准要求。

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电梯按钮、打卡机、办公桌、会议桌、麦克风、门把手等公用物品或部位要做好清洁和消毒,可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安全就餐。员工食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餐饮具一人一用一消毒。购(取)餐注意手卫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餐时最好分散就座、不扎堆。

接种疫苗。这是新冠病毒感染“防重症、保健康”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尚未感染的人员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接种;已经感染过的人员在间隔6个月后,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同样建议进行接种。特别是以下人群要及时接种疫苗:一是从事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如医生、快递员等;二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糖尿病、高血压、肿瘤或做过移植的患者;三是在第一次感染中有肺炎表现、症状较重、住院治疗过的人群,在第一次“阳康”6个月以后要接种加强疫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