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风险偏好升温中国股基强势吸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知名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的一周内(1月26日至2月1日),在美联储如期放缓加息步伐等因素作用下,全球风险偏好回升,全球股票型基金吸引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股票型基金表现抢眼,各路资金竞相入场投资。

市场人士表示,展望后市,市场流动性预期相对充裕,中国等市场仍将受资金青睐。

资金竞相入场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1日的一周内,全球股票型基金吸引16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其中,高达7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出现在2月1日,当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的决定,同时也警告美国对抗通胀的斗争“尚未完全完成”。

形成对比的是,部分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则表现不佳。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增加了部分央行政策制定者的压力,也降低了这些地区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吸引力。日本债券基金连续第六周出现资金净流出;土耳其货币型基金出现自去年年初以来的最大周度资金净流出额;南非货币型基金资金净流出额超过3亿美元。

青睐中国资产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1日的一周内,资金颇为青睐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资产。当周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连续第七周吸引资金净流入。美联储放缓加息、对于中国和欧洲经济前景预期升温等都是投资者乐观的因素。中国股票型基金在过去三周中第二次资金净流入额超过30亿美元。

除资金流向外,部分外资机构专家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看好中国股票前景。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A股市场将在2023年实现15%的盈利增长及估值回升。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具有较高贝塔的成长风格可能会跑赢市场,并在市场反弹的过程中进一步扩大涨幅。

景顺投资高级基金经理刘徽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超预期,A股市场将有较大机会。从具体板块而言,医疗、风电和光伏产业链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威灵顿投资股票投资组合经理张博表示,中国股市在中短期内将获得周期性支撑。目前在中国股票投资领域看到了结构性投资机会。例如,许多中国公司有望从全球能源转型相关的强劲需求中获益,包括太阳能供应链中的供应商和电动汽车供应链的参与者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