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引入国资 中小券商主动求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证监会日前披露,恒泰证券股权转让尘埃落定,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成实际控制人。去年以来,已有超10家券商进行股权变更,多为中小券商,受让方中频频出现国资身影。

业内人士称,券商通过多渠道进行股权变更以期获得全新业务机遇,而国资背景实力相对雄厚,能够满足证券业对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要求。

券商股权变更频繁

证监会于1月30日核准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核准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恒泰证券、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至此,恒泰证券股权变更尘埃落定。

事实上,2022年以来,股权更迭成为券商业内焦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包括诚通证券(原新时代证券)、国新证券(原华融证券)、麦高证券(原网信证券)、德邦证券、太平洋证券、九州证券、东兴证券、大同证券、天风证券方正证券、国盛证券、瑞信证券、大同证券等10余家券商出现股权变动。

其中,多家券商完成“易主”。例如,方正证券2022年12月发布公告表示,在相关方股权变更完成后,中国平安成为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2022年7月,麦高证券100%股权已经变更登记至指南针名下。 

记者注意到,积极寻求股权变更的多为中小券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中小券商股权变更是中介市场竞争的结果。我国证券行业供给侧改革推进顺利,注册制改革、资产管理去通道、财富管理转型和衍生品业务开展等要求金融机构专业化、品牌化和规模化,这意味着证券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中国证券行业正在逐步进入有序竞争时代,部分盈利能力不佳的中小券商积极寻求资产重组,形成自身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

国资成为优选受让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小型券商股权变更中,不少国资成为优选受让方。

例如,恒泰证券的主要股东华融投资为北京金融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金融街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九鼎集团2022年12月公告显示,九州证券收到证监会关于其变更主要股东、实控人的批复,核准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成为九州证券实际控制人。据悉,武汉金融控股集团为武汉市国资委100%控股。   

为何中小券商纷纷引入国资?

“国资作为大股东能够让券商员工获得更强的稳定感。”田利辉表示,券商行业是中介服务行业,主要的成本是人工成本,市场品牌和关键员工是其竞争力所在。在疫情冲击下,民资当前现金流并不充沛,中小券商资产杠杆并购有所受限,对于合规等工作往往经验或信心不足。

某券商人士称,引入国有资本的大多属于中小券商,转让原因包括控股股东自身出现问题或在财务需求下主动转让所持有股权。而国资背景实力相对雄厚,可以满足证券业对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要求。  

在证券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背景下,中小券商正在通过多元化的渠道增强自身实力,寻求差异化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规模化、数字化和特色化是中小券商在未来市场发展中拥有一席之地的战略选择。中小券商可以主动被头部券商并购,或与其他券商重组,形成规模效应,提升品牌价值;中小券商亦可找到实力股东,获得资金支持,进而招募和培养富有竞争力的专业人才,实现弯道超车;中小券商还可寻找细分市场,发展特色业务,打造区位资源,形成下沉市场竞争壁垒,打造自身独特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