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终止办学!这些大学停招

政府网站

关注

转自:鹤城发布

日前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

关于

同意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

并入临汾职业技术学院的批复

同意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

并入临汾职业技术学院

撤销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建制

随着国内教育行业也在不断发展,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止2022年5月31日)来看,目前全国高等学校已超3000多所。

如今,教育界的改革正在逐步推进当中,这种改革不仅是针对中高考,在大学的设立上也开始了改革化的发展。有的高校借助这一波浪潮将自己的学校越办越好,而有的高校由于与其它大学合并、独立院校转设、因故被撤销等各种原因,终止办学

近几年

撤销建制、终止办学的学校

都有哪些?

一起来看看

👇

四川科技职工大学

2022年3月,四川省高校设置专家组考察四川科技职大停办及撤销。

2月16日,四川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康一行五人赴四川科技职工大学开展终止办学实地考察评议。实地查看了学校办学条件,听取了举办方关于办学情况、终止办学师生安置方案和资产及债权债务处置方案的汇报,对学校终止办学后的师生善后、资产及债权债务处置、安全稳定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同时,成都大学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部署会,传递出新信息:成都大学将与四川科技职工大学进行合并,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正式程序。该校党委书记刘强在会上指出,要深化认识学校合并和院系调整,实现1+1>2的效果。学校与四川科技职工大学进行合并,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和四川省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正式程序,我们要全力配合,在合并中传承大学精神,丰富大学文化,体现一流大学的气质和风范。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2022年5月,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就“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停招依据”进行提问,浙江省教育厅回复称,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转设思路为终止办学,2021年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普通本科停止招生。

浙江省教育厅作出回复

为给后续的顺利转设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空间,学校举办各方就“暂停招生、推动转设”达成共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决议“同意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以终止办学的方式推进转设工作”;同月,嘉兴市委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同意“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转设思路为终止办学”。

鉴此,我厅研究后同意学校转设工作专班提出的要求,2021年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普通本科停止招生。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2019年,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批复》指出:支持珠海校区与本校区同水平、同标准的办学定位,实现与现有校区互补借力、错位发展。同时,《批复》也强调,珠海校区招生之后,珠海分校逐年调减招生计划,于2021年停止招生,2024年终止办学。在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前,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在珠海分校终止办学后,妥善安置现有教职工,严格履行相关法律程序,确保珠海分校规范、有序、稳定退出。

也就是说,北京师范大学将在广东省政府、珠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利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以及已协议收回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用地、校舍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分校与校区一字只差,但是含义却完全不同。对于广东珠海而言,相当于取消了一所独立学院,“空降”一所双一流院校。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创办于1998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南京大学申办的,并成立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

学校传承百年名校——南京大学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理念,依托南京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新的机制和办学模式,立足江苏,面向华东,辐射全国,科学定位谋发展,特色办学创一流,“依托母体”与“错位发展”并举,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是南京大学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还被誉为“南京最美十所高校”之一。

2020年7月,南京大学召开“依托苏州校区完成金陵学院的转设”推进会。这次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同意金陵学院的转设。也就是说,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变成了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直接以985层次的高校层次来招生,而不是原来的金陵学院的层次上招生。

2020年7月22日,学校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确认了金陵学院在2020年9月停止普通本科招生,转型后将于2022年全面融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2023年7月,金陵学院2019级学生毕业后终止办学、完成转设。

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02年7月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成立,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重新审批确认,为全国首批确认的124所(其中新疆2所)独立学院之一,是实施本科层次普通高等教育的独立学院。他的办学宗旨在于创新,希望不断完善教学设施,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修养,打造自己的办学特色,完善学校管理机制。

此前,教育部正式发函,同意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终止办学并入新疆农业大学。

文件中指出:同意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支持下,按照《关于加快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自2021年起停止招生,以终止办学、回归举办高校的方式实现转设。待现有在校生全部毕业后,督促指导学校依法依规履行撤销建制的程序。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简称“河大工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创建于2001年,由河北大学举办,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确认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是河北省首批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试点学校,属于河北大学的独立学院。

2021年1月26日,教育部公布《教育部关于同意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以终止办学方式实现转设的函》,同意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支持下,按照《关于加快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自2020年起停止招生,以终止办学、逐步回归举办高校的方式实现转设。

上海体育职业学院

2020年教育部公示撤销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建制。据悉,上海体育职业学院是一所公办高校。2018年7月20日,上海体育学院官网发布了《关于成立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实质性合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的通知》称,为进一步推动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实质性合并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实质性合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也于2018年实质性并入上海体育学院,成为上海体育学院徐汇校区。

安徽长江职业学院

2020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实施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名单,撤销安徽长江职业学院。该校现有校舍地址及校园资产转让予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据了解,2018年7月,安徽省教育厅发布了全省民办高校和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2017年度检查结果,安徽长江职业学院被列为“不合格”。

福建警官职业学院

2020年教育部公示撤销福建警官职业学院建制。据悉,2010年10月,福建省委省政府调整福建警察学院、福建警官职业学院办学体制,组建新的福建警察学院。

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药学院

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药学院是经辽宁省教育厅于2003年1月批准成立、教育部予以确认,中国医科大学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新型独立学院。2012年已停止招生。2020年7月1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撤销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药学院建制的批复》,同意撤销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药学院建制。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顺华能源学院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顺华能源学院2013年及以后不再招生。2020年7月16日,教育部同意撤销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顺华能源学院建制。

撤销建制,原因为何?

撤销建制的高校有不少,但撤销的原因却并不完全一致。

部分民办高校可能因为多次年检不合格,停止招生取消办学资格。《陕西省民办高等学校、独立学院年度检查实施办法》明确,连续三年年检不合格的,责令停止招生,取消办学资格。《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民办高等学校年度检查实施办法(试行)》对年检“不合格”或连续2年以上年检“基本合格”的民办高校,可视情况调减其下年度的招生计划,直至暂停招生。

比如,每年安徽省民办高校和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都要接受年检。2014年安徽长江职业学院年检“合格”,2015年“基本合格”,2016年“不合格”,2017年“不合格”。2018年之后,该校没有再参加年检。据悉,该校2016年开始已经停止了办学行为。2020年教育部正式撤销该校建制。

还有学校因并入其他高校,撤销建制。如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在正式撤销建制之前已经并入上海体育学院,福建警官职业学院也在撤销建制之前和福建警察学院组成新的福建警察学院。至于合并的原因,有媒体从上海体育学院了解到,为了优化上海体育和教育资源,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发展,2018年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实质性并入“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体育学院,成为目前上海体育学院徐汇校区。

部分独立学院以终止办学的方式实现转设,最后可能也将被撤销建制。前面提到的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药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顺华能源学院均为独立学院。此外,还有一些独立学院均以终止办学的方式实现转设:

2021年1月26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同意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以终止办学方式实现转设的函》,同意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在河北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终止办学。具体做法为:从2020年起停止招生,以终止办学、逐步回归举办高校的方式实现转设。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曾发布了一封致全体校友的一封信,明确了学校的转设方案。据悉,学校将从2020年开始停止普通本科招生,然后在2022年全面融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

南京中医药大学将收回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的办学权并负责处置,其校园被设置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将于2020年秋季开始招生,与此同时南京中医大学翰林学院停止招生。

2021年1月25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同意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终止办学并入新疆农业大学的函》,同意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大学终止办学并入新疆农业大学。具体做法为:从2021年起停止招生,以终止办学、逐步回归举办高校的方式实现转设。

大学被撤销建制必然有其原因,但也并不鲜见。如今的独立学院不管是转民办或公办,还是停办撤销,转设都是其必由之路。部分地区对高校资源进行优化调整,两高校合并也会有高校被撤销建制。但不管撤销建制还是新建高校,不管是合并高校还是高校拆分,都应是对高教发展有促进作用。

终止办学的大学,对还在校的学生有什么影响?会不会耽误未来的就业?

一般将要终止办学的大学会经历三个阶段,初期就是根据学校情况,逐年去减少招生,不会在一年突然停止招生。

中期就是停止招生了,考生也就无法报考了,但是学校的办学不停,后期就是在所有的在校生都毕业后,终止办学。

关于学生们最关键的两点,就是学历和就业。从目前停办的大学的经验来看,对学生的影响是很小的。

学信网上面依然可以查询到,考生如果有考研或者是考公计划的,完全不用担心,都是可以正常进行,没有问题。

就业的问题上面,也是没有影响的,国家依然承认毕业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在校生们不用太多担心。与其担心能不能影响就业,不如好好地提升自己,未来到哪里都可以发光发热。

此外,给今年报考的考生们一些小建议:报志愿不能只看名字,避开野鸡大学的陷阱。

一些高校停止办学后,很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打着招生幌子,让一些考生报考,考生们一定要注意。同时提醒考生们在报志愿的时候,不要只看名字。

觉得名字起得够大气的高校就是好学校,其实不是的,名字响亮的也可能是野鸡大学,这些大学很会在校名上面做“文章”,达到“鱼目混珠”的目的,考生稍不注意就会中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