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又出手了!什么信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2月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523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730亿元。

春节假期过后,人民银行逆回购操作大多保持在千亿级别,由于到期量较大,目前已实现净回笼超万亿元。

当前,需要担心央行收紧流动性吗?

回收过剩流动性

1月28日-2月6日,人民银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3880亿元,由于期间有2829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4410亿元。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介绍,节前央行通过提高逆回购操作规模、启用不同期限逆回购工具等公开市场操作方式,灵活安排操作数量和资金期限,这部分流动性将在短期内集中到期并自然收回。

据记者统计,在春节假期前一周(1月16日-1月20日),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20450亿元,创单周历史纪录。

“节前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春节假期过后,机构融出意愿增强,现金逐步回笼,节后市场流动性一般偏宽松。”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为避免过度宽松流动性潜在风险,按照惯例央行根据市场利率和机构资金需求情况,灵活操作,适度回收短期过剩流动性,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历年1-2月流动性投放情况来看,节前投放、节后回笼是规律性操作。

从资金面来看,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介绍,春节假期之后,流动性先短暂收敛,而后转松。1月30-31日,面临跨月需求,资金面边际收敛,R007上行至2.30%,而R001则上行至2.43%,与R007形成倒挂。跨月之后的2月1日,资金面仍略紧,R001和R007保存在2.2%附近的高位。直到2月2-3日,资金面开始明显缓和,R001降至1.38%,R007降至1.91%,分别较1月末下行105bp、39bp。

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状态

业内人士预计,后续央行将根据流动性供求和市场利率变化,灵活、精准实施调控,防范市场利率大幅波动,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刘郁表示,综合财政因素、存款缴准等因素,2月至3月的流动性缺口明显低于1月。参考2019年至2022年,各年2月至3月R007和DR007走势,中性假设下,2月至3月的资金缺口相对有限,流动性自发收敛的可能性较低。

“除了春节后现金回笼与中长期资金到期等因素外,本月其他流动性扰动因素主要包括缴税、财政债净缴款、存款缴准等。”庞溟表示,但参考往年数据,2月与3月均为缴税常月,预计2月与3月缴税、政府债净缴款和缴准规模较小,对流动性的影响相对可控。

刘郁强调,当前经济处于修复过程中,需要货币政策予以支持,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状态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曾羽也认为,预计央行将保持一定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保证资金面平稳和流动性合理充裕。

“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将继续维持松紧得宜、稳健中性的状况,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继续保持整体下行趋势。”庞溟说。

编辑:王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