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至少5人失明1人死亡,印度这款眼药水被召回!美国一火车脱轨,这国又发生爆炸!5万亿资产迎利好

市场资讯

关注

券商中国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近日警告,一款由印度药企生产的眼药水可能导致细菌感染,造成失明甚至死亡。该机构呼吁消费者不要购买并立即停止使用。截至1月31日,美国疾控中心确认55名患者感染了绿脓杆菌的一种罕见耐药菌株,至少5名患者永久性失明,还有一名患者因血液感染死亡。研究显示,感染病例均与使用上述眼药水相关。

此外,美国还发生了火车脱轨事故。2月3日晚间,一列货运火车在美国俄亥俄州脱轨,引发火灾,并导致少量危险化学物质氯乙烯泄漏。氯乙烯是一种无色气体,被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认定为致癌物质。

巴基斯坦再次发生爆炸。当地时间2月5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达一警察局附近的检查站发生巨大爆炸,事件已致至少5人受伤。

资本市场方面,5万亿市值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又迎来一则利好消息——我国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那么,影响到底有多大?

印度产眼药水或致失明甚至死亡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日警告,一款由印度药企生产的眼药水可能导致细菌感染,造成失明甚至死亡,该机构呼吁消费者不要购买并立即停止使用。目前,生产企业已采取召回措施。

至少5人失明1人死亡,印度这款眼药水被召回!美国一火车脱轨,这国又发生爆炸!5万亿资产迎利好

据央视财经消息,截至1月31日,美国疾控中心确认12个州共55名患者感染了绿脓杆菌的一种罕见耐药菌株,患者的血液和肺部等出现感染情况。部分患者需住院接受治疗,至少5名患者永久性失明,华盛顿州还有一名患者因血液感染死亡 。

美国疾控中心表示,上述菌株对普通抗生素具有抗药性,只有一种较新的抗生素对这一菌株可能起作用。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研究显示,感染病例均与使用一款眼药水相关 。

这款眼药水是人工泪液,用于润滑眼球。专家称,眼睛通过泪管与鼻腔相连,细菌可以从眼睛进入鼻腔,再进入血液等身体其他组织或部位。

美国药管局表示,生产眼药水的印度全球制药医疗保健有限公司存在生产不规范问题,包括微生物检测措施不足、包装不符合卫生要求等 。药管局已给予这家企业警告,禁止这款眼药水进入美国市场。药管局对这家公司生产的另外一款眼药水发布了同样警告。

美国火车脱轨,有害气体泄漏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官员证实,3日晚间一列货运火车在美国俄亥俄州脱轨,引发火灾,并导致少量危险化学物质氯乙烯泄漏。2月4日,这辆货运列车仍在燃烧,冒出浓烟。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一名官员4日表示,脱轨火车的部分车厢通过安全释放阀释放了一些氯乙烯。据了解,氯乙烯是一种无色气体,被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认定为致癌物质。

美国铁路运营商诺福克南方公司4日表示,美国东部时间3日晚上9点左右,一辆从伊利诺伊州麦迪逊市开往宾夕法尼亚州康韦市的货运列车在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城发生了脱轨事故,约50节车厢出轨。目前还没有关于脱轨原因的消息,也没有人员伤亡或建筑物受损的报告。

据参考消息援引英国《卫报》网站报道,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城的市长特伦特·科纳韦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理由是“载有危险物品的列车脱轨”。他说,在被疏散的方圆1英里区域内,空气质量得到了监测,没有危险数据的报告。

科纳韦表示,空中监控显示,“车厢纠缠在一起”,大火仍在燃烧,现场浓烟滚滚。官员们试图从车厢外面的标签上确定每节车厢里有什么。官员们表示,疏散令和原地避难警告将继续有效,直到另行通知。

该铁路运营商表示,这列火车有100多节车厢,其中20节被列为运送危险品车厢。当地消防负责人基思·德拉比克说,官员们最担心的是装载化学品氯乙烯的车厢,但车厢内的安全装置仍在发挥作用。

美国联邦政府国家癌症研究所称,氯乙烯与肝癌和其他癌症的风险增加有关。氯乙烯用于制造各种塑料制品中所使用的聚氯乙烯硬塑料树脂。

巴基斯坦检查站发生爆炸

当地时间2月5日,当地媒体援引警方消息,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达一警察局附近的检查站发生巨大爆炸。据环球网援引巴基斯坦《黎明报》消息,爆炸事件已致至少5人受伤。

《黎明报》称,警方尚未发表任何声明,目前尚不清楚爆炸的性质。不过报道提及,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TTP)当天发表声明,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声明还宣称,袭击目标是安全官员。

《黎明报》提到,就在几天前,巴基斯坦当地医院1月31日确认,该国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首府白沙瓦市30日发生的清真寺爆炸袭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100人,另有200人受伤。

白沙瓦警方官员穆罕默德•伊贾兹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和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发表声明谴责这起恐怖袭击事件。

开伯尔-普什图省警方说,目前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袭击事件展开调查。目前,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及拉合尔、卡拉奇、奎达等主要城市已进入安全警戒状态。

当地时间2月4日,巴基斯坦反恐部门在拉合尔等4个地区的行动中逮捕了5名恐怖分子。目前,反恐部门已从恐怖分子身上找到了制造自杀式夹克的设备和重型武器,并登记了7起针对他们的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同日,根据巴基斯坦警方消息,在开伯尔-普什图省斯瓦比市的警方行动中,4名恐怖分子被捕。斯瓦比市警方从恐怖分子处收缴了武器、手榴弹和其他危险爆炸物。

5万亿板块迎利好

最后,我们将目光聚焦到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行业又迎来一则利好消息——我国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涉及近6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5万亿元。

据工信部官网2月3日消息,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能源局、邮政局近日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试点工作期限为2023-2025年,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城市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邮政快递车、城市物流配送车、机场用车七个领域。

据悉,此次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的主要目标有三个:

(一)车辆电动化水平大幅提高。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显著提高,其中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力争达到80%。

(二)充换电服务体系保障有力。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形成一批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站。

(三)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应用。建立健全适应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的智能交通系统、绿色能源供给系统、新型信息通信网络体系,实现新能源汽车与电网高效互动,与交通、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快速换电等新技术应用有效扩大,车网融合等新技术得到充分验证。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8.7万辆,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6%。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一个较快增长态势。

长城证券研报指出,1月因疫情及新年因素影响,为车市传统淡季。随着疫情防控逐渐优化,第一轮感染高峰期结束,经济活动复苏,新能源车市有望回归常态化。此前国补退坡使得车企争相调价,新能源购车成本增加,但多地政府均陆续出台政策,刺激新能源车消费。上海市再次延长新能源车置换补贴到2023 年6月30 日,个人购买纯电动汽车每辆财政补贴1万元。政策补贴叠加部分促销补贴,预计新能源车购买意愿维持较高水平,当前新能源车板块仍具有高性价比。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细分领域方面,中信证券看好充电桩板块。该研究机构称,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充电桩作为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配套基础设备,受政策端和需求端双重因素驱动,未来有望进入加速建设期,远期市场空间超千亿元。目前,行业迎来积极变化,高压快充车型加速投放引领快充趋势,直流快充桩替代交流慢充桩提升单桩ASP,单桩利用效率提升带来运营端盈利提升,中国企业出海布局加速,有望给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建议把握充电桩设备端和运营端两条投资主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