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首富遭空头"狙击",危机还在扩散?公募QDII业绩被拖累,影响几何?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随着印度阿达尼集团在股票市场持续陷入困境,重仓印度市场的国内公募QDII基金开始出现显著的净值拖累。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尽管最近一段时间,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公募QDII基金普遍上涨,但重仓印度市场的QDII基金却显著走跌,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度报告也显示,部分QDII基金经理在去年末开始减持印度的国别资产配置,值得一提的是,具有先发优势的印度QDII规模目前仅为越南QDII基金规模的十分之一。

印度市场拖累公募QDII净值

印度股票市场的危机,正拖累出海投资的公募QDII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两只主打印度市场的公募QDII基金,其中北方一家公募旗下的印度QDII基金规模约4亿元人民币,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6月,截至目前,这只印度QDII产品的基金净值为1.14元,成立五年来的累计收益率为14%。另一只印度QDII基金来自国内一家合资公募基金公司,这只印度QDII基金成立于2019年初,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10%,但规模较为迷你,截至目前仅有6700万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自印度阿达尼集团陷入做空危机后,随着印度市场不稳定现象的持续凸显,重仓印度市场的两只公募QDII基金产品,也出现显著的净值拖累。尽管全球新兴市场在最近一个月明显出现反弹行情,但两只印度QDII基金却逆市走跌,在最近一个月内的净值跌幅双双超过5%。

与此可比的是,重仓越南市场的天弘越南QDII基金在最近一个月上涨5%,重仓亚太地区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QDII基金最近也上涨接近6%。分析人士认为,亚太地区多数市场最近的反弹行情与印度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造成QDII基金净值在最近一段时期分化的主要因素,大概率指向了印度阿达尼集团的股票危机。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自兴登堡研究于1月24日发布做空报告以来,阿达尼集团控制的七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腰斩,损失高达1000亿美元。做空报告指控这家印度巨头公司存在严重的股票操纵、财务造假、债务过高等问题外,据悉该集团的债务总额或达到2.2万亿卢比。

这也使印度首富阿达尼遭遇公司有史以来的一次重大危机,其个人资产也从世界第三位掉出世界前十。

印度QDII规模为何始终难以做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基金公司推出的印度QDII基金,在规模上始终难以起来,甚至远低于国内市场“迷你”的越南市场,中国公募基金公司所推出的越南QDII的吸引力远大于印度QDII产品。

而在此番印度市场危机中,公开的数据显示,与印度阿达尼有关的股票的崩盘,大约占到了印度股市自1月24日以来市值缩水幅度的51%,而仅在做空报告的最开始两个交易日(1月25日和1月27日),全球基金从印度股票中净撤出了7.84亿美元。

景顺全球市场策略师David Chao也预计,市场将出现一段时间的波动。上述分析师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违约,尽管阿达尼集团和兴登堡研究之间可能不会有任何形式的短期解决方案。他同时还指出,抛售将有助于使印度股票的估值回到投资者“更加可以接受的水平”。

国内的公募QDII基金经理似乎在去年末就对印度市场的风险有所察觉,国内一位公募QDII基金经理在其策略报告中指出,展望后市,2023年的全球资金对亚太股市的关注集中在以下情形,其中包括部分新兴市场资产大幅调整。

然而对其他市场,上述基金经理认为,新兴市场股市从去年10月份的低点开始反弹。11月初,对通胀和央行进一步收 紧政策的持续担忧成为投资者的首要考虑因素。各国央行确实实施了另一轮大幅加息。然而,尽管货币政策收紧带来了阻力,但在美国公布通胀数据后,投资者情绪显著改善。通胀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助长了市场对美国通胀已见顶的希望,并暗示通胀可能没有市场最初担心的那么有粘性。通胀下降可能意味着加息周期的结束已经不远了,这一观点提振了股票表现。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尽管越南公募QDII基金的推出时间更晚,但越南市场QDII的吸引力就远超印度,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度报告显示,国内基金公司推出的越南QDII基金的规模接近40亿元人民币,是印度QDII基金规模的10倍。

有QDII基金经理在其四季度报告中强调,随着越南两轮市场整体的快速下跌,大量融资盘被平仓,当前越南整体风险敞口较为可控,越南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接近2020年3月疫情首次出现的底部,性价比凸显。伴随着市场快速下跌,外资亦由净卖出转为净买入,全年外资累计净买入越南市场股票逾10亿美元,扭转了连续两年外资净卖出的趋势。

部分基金经理提前减持印度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海投资的两只印度QDII基金中,规模较小的一只产品的跌幅在近期市场中损失更快。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规模较大的那只印度QDII基金,其实是一只重仓印度主题基金的QDII产品,而规模较小的一只产品,则主打印度股票,这使得当印度概念股陷入危机后,对重仓股票的印度QDII产品的拖累更明显。

“基金的操作方面,依旧保持个股集中的投资策略。”重仓印度股票的QDII基金经理在其披露的2022年四季度报告中透露,行业间均衡但偏重印度国内经济受益的品种,印度经济主要依靠内生经济推动,信贷增速保持双位数增长。组合配置上维持了 受益于经济恢复的银行板块和渗透率不断提高的电子化的板块。今年大市值股票超额收益明显,四季度组合增加了中等市值股票的配置。长期看,印度市场短久期品种比如周期品,金融资产占比相比发达市场和国内市场比例稍高,印度经济复苏金融信贷相关板块将持续受益。

但在亚太新兴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比印度市场更具吸引力的国别资产,并不稀缺,部分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就开始减持印度的国别配置。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海一家公募旗下的QDII基金披露的四季度报告显示,其在第四季度减持了印度的配置比例,使得印度的国别资产在这只QDII基金中的比例低于1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