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晨、张常宁父亲因病去世

潇湘晨报

关注

兔年元宵节凌晨,江苏男排前任队长、中国女排教练张晨在朋友圈发布讣告,“父亲张友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5日1时50分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急诊抢救中心逝世,享年66岁。”

张友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排球国手。1973年,张友生被排球教练看中,从篮球改项为排球,打主攻位置。进入国家队后曾先后代表中国男排参加过世锦赛、亚锦赛和1984年奥运会。在近10年的国手生涯中,张友生与汪嘉伟、周建安、杨立群、胡进、等人一起,为中国男排创造了无数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运动员职业生涯后期开始,张友生开始担任江苏队教练一职。

张友生不仅在个人球员及教练生涯中为中国排球作出过卓越贡献,在中国排球圈,张友生和儿子张晨、女儿张常宁一家,更是最具有知名度的排球世家。

从儿子张晨3、4岁开始,张友生便带他开始接触排球运动。2005年,继承父亲排球天赋的张晨已是江苏男排主力球员,并在十运会上收获“最佳新人”荣誉。随后的岁月中张晨一路成长为中国男排、江苏男排双料队长,是中国男排当时的旗帜性人物。在这期间,张友生一直作为江苏男排教练陪伴其左右。

比张晨小10岁的张常宁自幼生活在排球世家,对排球充满兴趣。加入江苏女排之后,天赋满满的张常宁更是一飞冲天,成为中国女排、江苏女排新生代领军人物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张常宁事业快速上升期,张友生的身体就曾多次出现过状况。但无论是联赛还是其它赛事,张友生总是尽量到场,作为观众在赛场边为女儿加油助威。

如今,追随父亲脚步的张晨已经转型成为教练,更被中国女排主帅蔡斌相中,入选最新一期国家队教练组;张常宁也在帮助中国女排、江苏女排斩获多项荣誉后,与篮球名将吴冠希成婚。从排球世家到体育世家,他们的故事仍将继续,愿张友生一路走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