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包汤圆猜灯谜点兔子灯,意大利歌剧导演马可在上海欢度元宵

澎湃新闻

关注

包汤圆,猜灯谜,戴兔子帽,点兔子灯……2月5日在上海大剧院,意大利歌剧导演马可·卡尼蒂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元宵节。

由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联合出品的新版《波西米亚人》即将于2月10日-12日首演。元宵节当天,两位联合导演——意大利导演马可·卡尼蒂与中国导演杨竞泽聚首,为观众解码全新作品,为演出奏响前奏曲。

歌剧《波西米亚人》艺术赏析会收获了高人气,也为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手推出的 “歌剧星空间——情景音乐会版歌剧主题演出季”拉开了序幕。

中意导演聚首,解码《波西米亚人》

开场,杨竞泽便为马可送上了特别的礼物——兔子帽,从元宵节的传统手工艺品——兔子灯中,马可还捞出了两个隐藏问题:新印象、新制作。

1月初,马可便飞抵上海为《波西米亚人》的排演做准备,也因此在上海度过了第一个中国春节。在上海歌剧院的带领下,马可不仅游玩了玉佛寺、朱家角、豫园,还去了中共一大会址参观,深度体验上海后有什么新印象?马可笑说,他看到了历史和未来的结合,不仅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也感受到了未来的感召,“中国有能力把传统和未来结合,生长出新的机会、新的想法。”

新制作的《波西米亚人》又有什么亮点?马可透露,故事发生在2222年,地球经历极端气候变化,一块神奇的冰块将美丽的巴黎冰封,四位残留的贫困艺术家仍然充满希望,期盼着美好生活。寒冷的主题贯穿全剧,“虽然被寒冷包围,但他们会用爱去融化。无论未来如何改变,爱是永远存在的,我们不会失去爱的能力、爱的机会。”

“当下的歌剧不应是经典的简单复刻,而是要和时代对话,歌剧不仅仅是听的,更是看的。”杨竞泽为《波西米亚人》带来了全新的视觉表达:巨大的白色的冰块直冲眼帘,营造出了斑斓的科幻未来感;人物造型都是冰冷的灰色系,既根植于古典,也有未来感;冰块不仅封住了人类的种种生活痕迹,还冰封了水果、芝士、蛋糕等种种食物。

最特别的是咪咪之死。她倒在鲁道夫怀里,一束光打在她身上,身下是一块被冰封的普契尼乐谱的手稿——她死在了普契尼谱写的优美旋律中——主创团队以此向作曲家致敬。

导演之外,青年歌唱家于浩磊、杨琪、熊郁菲、黄俊鹏也来到现场,高歌了《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漫步街头》等剧中名段,让观众提前一饱耳福。

现场还猜起了灯谜,谜底都是剧中道具。比如,红姑娘,白姑娘,辫子梳在头顶上,生来立志驱黑暗,舍己为人心欢畅……谜底为蜡烛——寒冷的巴黎,咪咪手持蜡烛去找邻居借火,体弱多病的她晕倒在了鲁道夫的怀中,蜡烛点燃又被吹熄。再比如,一物生得巧,地位比人高,戴上御风寒,脱下有礼貌……谜底为帽子——鲁道夫送了咪咪一顶玫瑰色小帽,是两人爱情的见证。

歌剧星空间,全方位展现歌剧之美

今年,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手推出“歌剧星空间——情景音乐会版歌剧主题演出季”艺术教育及公益演出系列活动,将聚焦双方在本年度联合出品的重磅歌剧以及世界经典歌剧作品,以情景音乐会版歌剧和艺术分享公益演出等形式,全方位展现歌剧艺术之美。

情景音乐会版歌剧“减轻体量不减品质”,将呈现《茶花女》《贾尼·斯基基》《卡门》《费加罗的婚礼》等十余场“小而美”的歌剧及选段专场音乐会,用轻松新颖的艺术形式,拉近观众与歌剧的距离。

为了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一部歌剧的前世今生,演出季还将围绕今年双方合作推出的歌剧《波西米亚人》《托斯卡》《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举办艺术分享公益演出,主创人员与艺术家们将分享他们的艺术人生和创排故事。

2月24日-26日,由国家大剧院、上海歌剧院、陕西大剧院联合制作,许忠指挥,和慧领衔主演的歌剧《托斯卡》,也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托斯卡》是和慧驰骋国际舞台的一张金字招牌,这是她首次在中国舞台上主演其歌剧生涯最具代表性的角色“托斯卡”。2月18日,在“为艺术,为爱情——追梦《托斯卡》”活动上,和慧将分享自己和托斯卡的奇妙缘分,以及她在艺术之路上寻梦的难忘经历。

【“歌剧星空间——情景音乐会版歌剧主题演出季”系列演出】

一、情景音乐会版歌剧

3/13《茶花女》

4/18《卡门》

5/15《贾尼斯基基》

5/22《茶花女》

8/21《女人心》

9/25《贾尼斯基基》

10/9“为艺术为爱情”歌剧选段专场音乐会

10/10《卡门》

12/18《费加罗的婚礼》

12/19 “你是我心中的挚爱”歌剧选段专场音乐会

二、艺术分享公益演出

1、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 

玫瑰绽放2023——歌剧《波西米亚人》艺术赏析会

2、普契尼歌剧《托斯卡》

“为艺术,为爱情”——追梦《托斯卡》

3、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

巨轮进港了——瓦格纳歌剧的音乐魔力

4、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

梦幻之水“天上来”——歌剧《罗恩格林》舞台探秘

5、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

悲喜交加的生“财”之道——歌剧《贾尼斯基基》的趣味故事

6、威尔第歌剧《茶花女》

寻找“茶花女”

7、比才歌剧《卡门》

“我们有个大计划”——《卡门》的音乐表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