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一院一策筑牢廉洁从业防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阳

“要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着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对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动态分析研判,确保清廉医院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召开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对高质量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天津市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清廉天津建设贯通起来,制定印发《天津市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分解5部分20条具体任务,推动实施“一院一策”,有针对性地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围绕影响群众看病就医感受的突出问题,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持续纠治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强化学习教育,深化医药卫生改革,优化内部管理,加大惩治力度,多措并举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服务中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赠送的‘红包’;以‘讲课费’等各种名义收受回扣;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近日,天津市胸科医院的每一名员工都收到了一份《深入开展医疗领域“红包”回扣等行风专项整治自查承诺书》,上面梳理了9大类易发多发问题,全院1688名员工认真自查填写并承诺。据了解,天津全市范围内所有市级医院均按统一部署开展“红包”回扣等行风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及承诺践诺工作。

“红包”回扣问题一直是医疗领域的顽瘴痼疾,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卫健委党委深入开展医疗领域“红包”回扣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整治医药购销、医疗器械耗材采购、设备购置等方面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重点,采取排查、整治、提升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组建4个监督检查组到各直属医院开展实地检查,推动解决问题,全力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要深刻把握清廉医院建设的任务要求,瞄准医疗领域‘小切口’,紧盯群众身边‘烦心事’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打通堵点、破除痛点、解决难点,推动医疗机构行为更规范、服务更周到、群众更满意。”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红锦说。

全市各医院持续开展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党日、征文、演讲比赛、文艺创作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纪委建立“廉洁文化读书广角”,组织召开年轻干部清廉家风故事读书会,教育引导干部管好家人亲属,树立良好家风。天津市环湖医院举办“廉洁心语”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征集文案475条,将优秀文案制作成“廉洁心语”微视频,通过多种平台进行展示,持续涵养崇廉尚洁、遵规守纪的良好风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