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磅!欧盟宣布对俄石油实施新限价!布油、美油大跌,俄已实施反制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4日,欧盟宣布将从2月5日开始与其他国家一起,对海运俄罗斯石油产品(如柴油和燃料油)实施新的价格上限。

柴油等更昂贵的燃料价格上限为每桶100美元,燃料油等低质量产品则每桶不得超过45美元。

价格上限联盟由欧盟、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组成。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的目标是在2月24日实施第十轮对俄制裁。

截至最新收盘,WTI原油下跌3.44%,布伦特原油下跌2.86%。

俄罗斯反制:禁止向对俄石油进行限价的国家出售俄石油和石油产品

据新华社,去年6月,欧盟已经决定禁止通过海上运输方式购买俄罗斯汽油、柴油、燃油等石油产品,禁令同样将于今年2月5日生效。去年12月,欧盟、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一同对俄罗斯海运出口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同时欧盟12月5日开始对俄罗斯海上出口原油实施禁运。

按照先前决定,上述各方将于今年3月重新审议去年12月设定的60美元原油价格上限,以决定是否做出限价调整。不过,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国要求立即重新审议,并进一步下调价格上限。

对于西方限价举措,俄罗斯方面已有反制措施。

自当地时间2月1日起,俄罗斯正式禁止向在合同中直接或间接使用设置价格上限机制的外国法人和个人供应俄石油。若合同中设置价格上限机制,俄罗斯石油出口商必须通知俄罗斯海关和能源部,且出口商须承诺在30天内修改合同,否则将被视为违法行为。这一法令将持续实施至7月1日。目前,俄罗斯能源部和财政部还在制定俄石油出口的价格监测程序,预计将在3月1日前完成该程序的制订。

当地时间2月3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欧洲对俄罗斯石油产品的禁运是负面的,这将导致国际能源市场的进一步失衡。但俄罗斯将采取措施,以做好风险对冲来保障俄方利益。

美国去年出口到欧盟市场的原油较2021年增了70%

俄罗斯是世界主要产油国,欧洲一直高度依赖俄罗斯原油出口。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盟同美国一道对俄施加严厉制裁,试图打击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但制裁的反噬效应也导致欧洲能源供应紧张、物价飞涨,欧洲民众苦不堪言。美国能源企业借机向欧洲大量出售高价天然气和原油。英国能源新闻网站“石油价格”2月2日披露,美国2022年出口到欧盟市场的原油较2021年增了70%。

英国能源新闻网站“石油价格”援引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数据报道,受去年年底欧盟对俄罗斯海运出口原油的价格限制令影响,俄罗斯最近几月对欧洲的原油出口逐渐走低。

标普全球大宗商品公司数据显示,去年11月和12月,俄罗斯向欧盟、挪威和英国的海运石油出口量减少80%,从俄乌冲突前的每天171万桶减少至约每天35万桶。

与此同时,同样是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大国,并且在欧洲市场一直与俄罗斯有竞争关系的美国,原油出口量最近几个月却不断增加。

国际能源署2022年11月报告指出,俄罗斯当月对欧洲原油出口约为每天140万桶。

英国著名油气公司壳牌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壳牌实现利润399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比2021年的192.9亿美元高出一倍还多。

壳牌公司的盈利报告,是全球大型能源公司近期公布的一连串创纪录业绩的最新一例。2022年,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这些能源公司成为主要的受益者,可谓大发“战争财”。

1月31日,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发布财报称,埃克森美孚2022年的净利润为557亿美元,相当于去年每小时净赚大约630万美元。这个年度利润远远超过埃克森美孚2008年创下的452亿美元的净利润纪录,也创下西方石油行业的历史新高。1月27日,另一家美国能源巨头雪佛龙公司宣布,2022年利润为365亿美元,同样创下公司历史纪录。尽管数字还未全部披露,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标普资本智商公司的初步预计,2022年,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英国石油公司、壳牌和道达尔能源公司等五家西方能源公司的利润总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