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很多市民都买了!有人还因此进了医院……

丽水在线

关注

春节期间

不少人购买了烟花爆竹

但是燃放烟花爆竹

存在安全隐患

前不久

丽水市民小朱

在燃放烟花时

手中的仙女棒突然炸了

将她的手炸出了一个小洞

小朱说,她是在一家小超市买的仙女棒,过年回家将仙女棒分给家里的孩子们一起玩。

“一开始,一个小孩点燃的仙女棒炸了,我以为是地上的鞭炮炸了,没太在意,没多久,自己手中点燃的仙女棒也炸了,手上炸出了一个小洞。去看了医生,医生建议我打破伤风。我很庆幸没有炸到其他孩子的手,现在想想可能那个产品是不合格的,我感觉我以后都不会买烟花了。一般玩烟花的都是小孩子,质量不过关的产品会造成危险。”小朱说。

也有网友表示:“小时候玩仙女棒炸在手里,留了疤,这辈子都不想看见仙女棒了。”

被仙女棒“突然袭击”的

并不止小朱一人

市民孙女士过年玩仙女棒时,手里的仙女棒同样突然炸开,所幸她及时丢开,并未受伤。

记者在网上看到

因燃放仙女棒

烫坏了衣服甚至受伤的人并不少

↓↓↓

很多人以为冷烟花并不危险

但其实冷烟花仍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

什么是冷烟花呢?

↓↓↓

冷光烟花又称“冷烟花”,是烟花爆竹产品中的一种,由于燃放时,火焰(火花)喷出后,温度迅速降低,其中距喷射口20cm处,温度降至约80℃,距喷射口50cm处,温度降至约40℃,所以俗称“冷烟花”。

常见的被称为“仙女棒”的手持电光花、舞台喷泉冷烟花、生日烟火等都属于冷烟花。

冷烟花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燃放时喷射口处的温度高达700-800℃,可以引燃周边可燃物并引发火灾,运输过程不规范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如若被烟花爆竹炸伤

应当警惕破伤风

丽水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

马柏强主任医师提醒

↓↓↓

被烟花爆竹炸伤会引起破伤风,要做好破伤风的预防治疗。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阵发性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潜伏期通常为7天-8天,但也有最短至24小时,最长至数月、数年的情况。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破伤风杆菌以芽胞状态分布于自然界,尤以土壤中为常见,许多被污染过的物体都有可能携带这种病菌。除了我们都知道的金属外,被木头、石头、鞭炮等割伤、炸伤时,也都可能感染这种病菌,引发破伤风。

破伤风发病主要因素就是缺氧环境。创伤时,如果伤口较深,就容易使病毒处在一种缺氧的状态下,从而使得病毒繁殖。

所以,市民如果有较严重的创伤时,最好都要到医院进行清创处理,然后根据情况注射破伤风疫苗,以防万一。

元宵节又快到了

小伙伴们如果要买烟花爆竹

一定要到正规的店铺购买

并且切记不要在禁燃区内燃放

如被炸伤

请重视并及时就医处理噢

丽水在线(ID:chinalsol)报道

记者编辑丨蓝紫嫣

通讯员 | 钟李洋

来源 | 部分内容综合自央视新闻

责编 | 阙添添、朱思睿

审核 | 樊凯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