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注册制“还权于市场”A股市场化程度加深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这需要主动出击,进行答辩,通过问询发现问题。”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可以利用现场检查、舆论监督、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甄别出铤而走险的造假者和避重就轻的“忽悠者”。

另一方面,综合运用多要素校验、现场督导、现场检查、投诉举报核查、监管执法等多种方式,压实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

“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不是谁想发就发。”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要坚守板块定位,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等各层面责任,严格审核,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也对投资银行作为保荐机构的履职尽责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行应打造适应全面注册制的核心能力,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曙光建议,投资银行应勇于担当服务国家战略的“领头羊”;注重立身之本,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完善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

全流程信息公开水平将提高

注册制改革是一场放管结合的改革,也是一场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系、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通过开门搞审核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审核注册流程、业务监管、廉政监督方面的改革将持续推进。

坚持开门搞审核是试点注册制以来不少业内人士的明显感受。不少机构人士表示,证监会、交易所与市场主体的正常沟通渠道是敞口的,公权力运行全程透明,专业沟通、有效沟通不断增多,全流程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介绍科创板开门办审核的情况时,介绍了四大核心举措,包括畅通咨询沟通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和交流培训,强化审核标准公开、压缩“口袋政策”,提升全流程信息公开水平。

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有利于公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从制度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进一步加强行业廉洁从业监管和廉洁文化建设,严肃惩治腐败问题,不断健全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证监会日前在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行动员部署时表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