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苏泰州疾控: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人群免疫屏障已基本形成

澎湃新闻

关注

据江苏泰州市政府官网2月2日消息,泰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23年2月本市重点传染病和健康风险提示指出,目前泰州市新冠流行已处于较低水平。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泰州市新冠病毒感染者主要为轻型和普通型,近期报告发病数持续下降。春节期间未见明显波动,人群免疫屏障已基本形成。

“预期2月份我市新冠疫情将处于本轮疫情的扫尾状态,但仍需要做好常态化的预防措施。”泰州市疾控中心表示。

为此,泰州市疾控中心建议,1. 加强对新冠的监测和分析,尽早发现疫情暴发的苗头,及时开展应急处置;2. 做好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健康教育,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群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应加强免疫接种,以提高人群免疫力;3. 公众应加强体育锻炼,做到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居住环境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日常应保持勤洗手、用公筷、咳嗽礼仪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流行期间应坚持戴口罩、保持“一米线”,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泰州市疾控中心还介绍,泰州市近四周以来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发病明显下降,近期也无流感聚集性疫情报告。2月份气温将逐渐回升,随着新冠病毒感染水平的降低,居民自我防护措施可能会有所松懈,同时,2月随着进入学校开学季和流感春季流行期,易感人群聚集,我市流感的社区活动水平有可能会增强。综合分析,预计2月份我市流感疫情暴发的风险等级为中等偏低。

稍早前,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当地已建立临时人群免疫。

1月3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接受新京报专访时称,北京已建立临时的人群免疫保护,近期发生流行的风险较小,80岁以上老年人可在此“窗口期”及时接种疫苗。

王全意当时介绍,北京这一轮疫情已过高峰,进入尾声,目前处于病例散发状态,主要流行毒株依旧是BF.7和BA.5.2。根据北京市对流感样病例的采样监测数据,2023年第4周(1月23日至29日),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的人数较前一周下降了40.8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4.53%,较本流行季高峰下降93.74%;北京共采集、检测流感样病例呼吸道标本453件,其中新冠病毒核酸阳性23件,阳性率5.08%(前一周为11.59%)。高峰过去之后,人群已建立了临时的免疫保护,加上目前国际流行的病毒和北京此轮流行的毒株有一定的交叉保护,因此近期至少三个月内,发生疫情流行的风险较小。随着春节结束,人群返京,但在全国高峰已过的背景下,不会造成较大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