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肃南税务:借“东风”优服务 “陇税雷锋”促民生

中国甘肃网

关注

肃南,位于祁连山下的一个小县城,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这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为税收政策宣传带来极大考验。对于牧区的牧民来说,与自身息息相关的医保社保缴纳显得尤为重要。同样,在祁连山下,活跃着这样一群“税务蓝”,他们“文”能熟知各项税收政策,远程帮助纳税人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武”能进牧区、下矿山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精准服务。

“帐篷讲堂”巧铺路

“感谢你们上次及时提醒和指导我缴纳医保,要不然家人这次生病真的就把我们打垮了。上次你们走的急,这次一定要来帐篷里喝喝茶,好好谢谢你们。”“能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就是我们的初衷和本意。”随着县税务局“帐篷讲堂”发展日趋完善,社保和医保等服务正搭着“帐篷讲堂”铺好的路走进牧区,走入牧民的生活,也逐渐温暖着群众的内心。

鉴于肃南地域的特殊性,“帐篷讲堂”团队的工作人员下基层、进牧区,将关系到牧民切身利益的税收优惠政策及系统操作面对面的授、手把手的教。每一次的“帐篷讲堂”都是带着任务去,带着责任回,及时的将纳税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带回来,进行汇总、研究和解决,减少偏远地区群众奔波,打造群众身边的“税务局”。

“陇税雷锋”活搭桥

“您好,我是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针对上次您在‘陇税雷锋’直播间提出的问题,经联系医保局和银行的工作人员,您所办理的业务不需要专门来大厅,只需拿着医保核定单,在全省都可以办理……”这是“陇税雷锋”辅导团队的工作人员对直播间内,外出务工人员对医保缴纳问题的回复。

县税务局借助“陇税雷锋”直播的桥梁,将各项工作逐渐和“陇税雷锋”相融合,一步步将“陇税雷锋”做好做全。除了在微信群、钉钉群中解答纳税人日常提问外,还借助直播间逐渐形成了三个“一”的服务理念。即“一人一答一反馈”。“一人”即在直播期间,除了讲解税收政策以外,专门有一人负责记录和汇总纳税人提问,这样既减少对讲解员讲课的干扰,也避免纳税人问题的遗漏。“一答”即在对相关问题进行记录整理完毕以后,根据部门的业务归属,将相关问题及时进行下发,在一天之内必须对纳税人的提问进行解答,形成了问题不过夜,问题不堆积。“一反馈”,每期将问题整理完毕后,统计各部门对纳税人问题的答复情况,既能保证纳税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也能将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汇总整理成册,集中进行解答。

群众需求无小事,纳税服务无尽头。肃南县税务局将日常工作与陇税雷锋”和“帐篷讲堂”相结合,着力在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税有所应,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遵从度全面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