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铲一铲:“推特杀手”刷爆朋友圈,社交软件Damus是啥,有哪些投资机会?

同花顺

关注

今天市场下跌,铲哥来介绍个新概念,是Web3.0方向的,也是今日Web3.0炒作的一个原因。起源是前天铲哥的好朋友展示的一个应用,从言语之中就能感受他的兴奋。映入铲哥眼帘的是一串很长的代码,朋友介绍这是公钥和私钥。他介绍的应用是一款号称可以挑战Twitter 的去中心化社交应用Damus,现已正式登陆 App Store。相信长期混迹于币圈的朋友们一定不陌生。

一、Damus正式上架

2月 1 日,Twitter 前 CEO Jack Dorsey 发推称,基于去中心化社交媒体协议 Nostr 的社交产品 Damus 已上线苹果 App Store,任何人都可以下载。Jack Dorsey 在个人社交媒体签名中公开了自己的 Nostr 公钥。他还对 Damus 上线苹果应用商店大加赞赏。

Nostr 一上线,便迅速在加密社区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很多社区成员纷纷在社交媒体和社区内分享个人 Nostr 公钥。Nostr 在国内还刷屏了朋友圈,截至 2 月 1 日,Damus 的 Twitter 账户拥有 17700 名粉丝。

二、什么是去中心化社交媒体协议 Nostr

Nostr 是一个开放协议,旨在创建一个抗审查的全球社交网络,这不是一个单一的网站,而是一个由成千上万的用户组成的网路,这些用户可以相互发布到彼此的中继服务器,服务器可以无缝地相互交互。

其实 Nostr 这项技术的基本定义并不新鲜:基于加密密钥对的非点对点去中心化网络。Nostr 的全称也透露出更多信息:“Notes and Other Stuff Transmitted by Relays”,即由中继传送的笔记和其他资料。本质上,它允许任何人创建自己的社交网络平台,并分享给你所指定的任何对象。大家不需要任何服务器或者技术知识,甚至不需要 Nostr 账户,因为 Nostr 当中就不存在账户这个概念。Nostr 并非平台,而是一种协议。没有 Nostr 公司、没有 CEO 或者董事会,只有为开源协议做出贡献的开发人员。只要掌握公钥,它就能识别出你的身份。

目前,Nostr 的主要用例是打造类似于 Twitter 的社交网络服务,但其应用前景远不止于此。Nostr 之于社交网络,就如同 HTTP 之于信息或者 IMAP 之于通信。它是种底层协议,你可以在其上构建自己需要的任何项目。

三、Damus的优势

Nostr 在比特币用户中很受欢迎,部分原因是它的大多数实现都支持通过比特币的的 Lightning Network 进行支付。

对比特币的集成也是 Damus 体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Damus 这类 Nostr 应用能访问比特币的 Lightning Network,借此开放创作打赏功能。例如,用户可以使用比特币打赏好友的帖子,借助的是比特币的 Lightning Network。通过 Strike 等应用,Damus 用户可以向作者发送 0.10 美元,借此支持对方创作的优质博文、播客或帖子。

Profile 设置方面,Damus 允许更换头像和背景图片(通过图片连结)、添加自己的网站以及简介信息,还支持设置比特币闪电小费地址,这也是 Damus 的一个核心亮点。

除此之外,Damus还有六大优势:

1、用户控制:建立在开放的网路协议 Nostr 之上,没有任何平台可以禁止或审查,用户可以控制自己的数据和语音;

2、讯息加密:端到端加密的私人消息传递;

3、无需注册:创建帐户不需要电话号码、电子邮件或姓名;

4、无需服务器:消息通过去中心化的中继分发,无需运行任何基础设施,也没有单点故障;

5、可程式设计:允许轻松集成机器人,帮助用户实现生活或业务自动化。Damus 也会在你的服务器出现故障时进行通知;

6、小费:支持用比特币和闪电网路打赏朋友的贴文和 stack sats。

铲哥对Damus这款应用做个总结:作为一款去中心化社交应用,核心逻辑是替代Twitter。多数Twitter用户由于担心马斯克粗暴干涉 Twitter 社区规则,纷纷转向 Tumblr 等原有应用,甚至开始积极尝试 Mastodon 等去中心化社交服务。不过,Damus 和作为基础设施的 Nostr 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与比特币和 Web3 的结合还是有很大想象空间

四、相关投资机会

盘面已经告诉我们了,这个概念的炒作方向是Web3.0,不过就不要期望我国有相关产品出现了,当作概念炒作即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