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突发!A股港股全线杀跌,两类资金都在跑路?A50连续5天"哑火",更有流言袭扰!10万亿巨头突然爆雷

券商中国

关注

今天股市不太好!

在经过连续大额净买入之后,今天北上资金终于扛不住了。整个上午,北上资金净卖出超62亿元人民币。因此,近期由外资主导的一波行情出现大跌,港股也连续调整。另有业内人士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基金赎回可能有一定规模,特别是一些保本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开市以来,A50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个市场的节奏。在过去数个交易日当中,A50夜间的表现都相对较好,但一到A股开盘就开始砸盘,最近的交易时间更是连续“哑火”。可以说,最近5天每天都有砸盘动作。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今天市场还有一条关于台积电的流言,不过好消息是流言并未得到有关方面证实,但半导体板块具有替代功能的公司表现相对强势,比如华大九天等。而这些流言对于市场情况的打击是比较大的,因为近期美国频频出手,其中很多动作明显针对中国。

市值超过10万亿人民币的苹果公司也“爆雷”了。当地时间2月2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营业收入1171.5亿美元,同比下降5%。盘后,该股杀跌近4%。这是一个风向标:在科技战和反全球化背景之下,经济现实并不容易。

突然杀跌

今天上午,股市表现并不太好,可以说是2023年以来最差的一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1.37%报3240.64点,深成指跌1.64%失守12000点,创业板指跌1.64%失守2600点,科创50指数跌1.16%;两市合计成交5551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62.74亿元。盘面上看,人工智能、信创、元宇宙概念等走势活跃,保险、酿酒、有色、煤炭、钢铁、地产、汽车等板块均走低。

港股表现也不太好。昨天冲高回落,今天继续调整。恒生科技一度杀跌超2%。

奇怪的是A50的表现,春节开市以来,该指数的压制态势非常明显。从本周一开始,A50每天都会有一次犀利的下行。虽然盘中偶尔会被拉起来,但技术上已经非常难看。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大型国际金融机构也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摩根士丹利从5%上调至5.7%,高盛集团从4.5%上调至5.5%,野村证券从4.8%上调至5.3%。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等同样都上调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期。

那么,为何A50会被砸呢?分析人士认为,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技术上的可能性,即需要压着盘面吸筹码或者说是做多的对冲需求;二是并不认可复苏论,或者认为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复苏。但无论如何,这个指数的表现已经明显影响到了A股和港股的反弹趋势。

资金动向

2月3日早盘,两市半日成交约5500亿元,北向资金转为净流出,半日净卖出超62亿元。

这就是市场杀跌的关键,1月份,外资净买入A股近1400亿元,A股市场表现相对良性,但整个指数涨幅并不大。若非外资净买入,出现反弹行情的可能性或许更小。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外资主导了这波行情。但今天,外资突然逆转操作,而内资本就不给力,行情也就直接熄火了。

另外,还有市场人士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基金赎回可能有一定规模,特别是一些保本基金。因为市场反弹,正好触及他们的保本线。而当下,新增的基金发行规模并不大,2020年-2021年的爆款就更不多见。此前已经有研究机构表示,进入2023年1月以来,有更多的主动偏股基金进入赎回比例较高的收益率区间,而以ETP的申赎作为代理变量显示:1月以来主动偏股基金可能确实遭遇了一定的赎回压力。未来仍需要关注反弹之后的赎回压力。

除了资金动向之外,今天市场还有一条关于台积电的流言,不过好消息是流言并未得到有关方面证实,但半导体板块具有替代功能的公司表现相对强势,比如华大九天等。而这些流言对于市场情况的打击是比较大的,因为近期美国频频“下黑手”。市场普遍认为,近期这些负面消息是影响资金情绪的主要原因。

苹果爆雷

从外围来看,虽然昨晚纳指大涨,但今天上午纳指期货也出现了大跌。而原因可能是因为苹果。

据公开信息,2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营业收入1171.5亿美元,同比下降5%。财报显示,当季苹果公司在全球所有地区的营收同比均出现下降,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从上一财年同期的257.8亿美元降至239.1亿美元。

该财季苹果服务收入创历史同期新高,从上一财年同期的195.2亿美元增至207.7亿美元,同比增长6.4%;手机销售额从上一财年同期的716.3亿美元降至657.8亿美元,同比下降8%;可穿戴、家用及配件产品销售额从147亿美元下降至134.8亿美元。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在2023财年第一季度,苹果活跃设备数量超过20亿台,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绩。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公司将继续专注于长期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