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蔡明彦担任台湾“情报头子”,玄机在哪?

上观新闻

关注

转自:吴生林 台海网

台海网2月3日讯  近日,民进党当局人事“大搬风”。其中,“国安局长”由外事部门“次长”、台当局前“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蔡明彦接任,成为最受关注的人事安排之一。

蔡明彦被提拔到“情报头子”位置,究竟有何玄机?匿名的民进党“党政高层”放话称,蔡明彦接任“国安局长”后,重点将欧洲打造成台湾的国际情报合作“新支柱”。由此可见,这桩人事案布局的背后,是蔡英文当局图谋强化与欧洲方面勾连,试图扩大对“一中原则”的挑战。这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01

台湾第三位文人"情报头子"

翻开蔡明彦的履历,他是国际政治及战略研究学者出身。伦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所博士毕业,历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咨询委员、海基会顾问、陆委会咨询委员、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安会副秘书长”、台当局“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外事部门“政务次长”等职。

过去的台湾“国安局长”,除了许惠佑之外,都是军人出身,刚被拔官的陈明通是台湾第二位文人出身的情报头子,蔡明彦则是第三位。

蔡英文为何连续任命2位文人“国安局长”?绿营学者范世平认为,与军人出身的“国安局长”相比,学者出身的“国安局长”有专业优势,即情报统合分析更多元,比如教过的学生及学术交流、“二轨对话”累积的人脉,都可襄助对局势的判读及决策。

绿营普遍认为,被形容为民进党内“大陆通”的陈明通,与历任“国安局长”相比毫不逊色。若非卷入“量产论文”争议,他原本有机会继续留任。如此看来,蔡英文让蔡明彦当“国安局长”算是有迹可循。毕竟,蔡明彦此前任职的陆委会、海基会、外事部门与“国安局”也有工作重叠之处。

岛内有分析指出,蔡英文团队认为关于对大陆情报的搜集,美国、日本或其他国家甚至掌握得比台湾自己更充分,所以从外事系统提拔蔡明彦为“国安局长”,或许更有利于“情报交换”

02

从扁马时期开始参与"二轨对话"

作为台湾“国安局长”,对大陆情报搜集及对美日情报掌握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

蔡明彦与美国方面建立的联系,主要是他担任学者、陆委会咨询委员、远景基金会董事、外事部门“政次”等职任内建立的。而作为学者,蔡明彦的专长本身即为国际战略、大陆军事、对美政策、亚太安全等研究。

蔡明彦此前多次被台当局委以“二轨对话”任务。在学者交流对话过程中,与美国智库、议员、官员都有不少接触。

国民党前副秘书长蔡正元表示,蔡明彦在中兴大学做学者时,就开始担任马英九执政时台湾安全单位的顾问并参与部份研析工作,接触台湾“国安事务”。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宣布相关人事案时也不避讳,称蔡明彦长期参与台日、台美的“二轨安全对话”

蔡明彦曾担任过远景基金会董事,该基金会是台湾“国安局”外围智库。“反中狂魔”、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两度窜访台湾,邀请方都是远景基金会。

此外,蔡明彦曾担任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董事,也曾在陈水扁、马英九时期担任台湾防务部门“四年期防务总检讨”咨询委员,横跨蓝绿执政。

2022年11月16日,蔡明彦以外事部门“政次”身份,在美国华府与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梅南德兹会面。梅南德兹多次访台,一度提出堪称中美建交以来最为恶劣的法案——“台湾政策法案”。

03

扬言将欧洲打造成情报合作"新支柱"

台北政坛多方消息指出,把欧洲大陆打造成台湾情报交流合作的“新支柱”,将是蔡明彦担任“国安局长”后的新任务

民进党匿名“党政人士”强调,蔡明彦出任“驻欧盟代表”时,与欧洲各方代表、安全事务专家学者所建立的密切往来关系,正好可处理未来台湾面对印太局势、印太安全与国际情报交流合作等新任务,非常适合下一个阶段的“国安局长”角色。

蔡正元表示,虽然欧洲对台湾安全的影响不及美国、日本、新加坡甚至东南亚,但随着美国印太战略的深入执行、台海局势紧张的升高,在民进党看来,欧洲情报来源有其重要性。蔡明彦“驻欧盟代表”的经历,有助于他开展这项工作。

蔡办发言人黄重谚说,蔡明彦担任“国安局长”后,未来蔡英文将倚重他在区域安全、“外交”事务、国际战略及安全决策等4大专业。但多家台媒都以“新任‘国安局长’蔡明彦强化国际情报”为题进行报道,消息源都是民进党“党政人士”。

绿媒称,就国际情报分工而言,美日与台湾已具长久合作传统,反而是欧洲方面的情报是最大短板。蔡英文决定让蔡明彦接掌“国安局”,主因是强化台湾与欧洲的“情报交流合作”

换句话说,蔡英文选用蔡明彦,除了增强台湾与欧洲的涉大陆情报的交换外,强化对欧洲国家的秘密游说与勾连,发展所谓“对台关系”,挑战“一中”将是其主要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