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爽约2次,推迟6年开业,丽思卡尔顿隐世为何依然值得期待?

界面新闻

关注

转自:空间秘探

在各大酒店集团纷纷公布2023年计划开业的酒店名单时,丽思卡尔顿隐世再次出现在其中。这家“爽约”2次,开业推迟6年的酒店,年初确认了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业。对此,不少酒店业内外人士均表示十分期待。为什么爽约和延迟开业,都没能影响人们对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隐世酒店的期待之情?

2020年9月,万豪正式宣布丽思卡尔顿隐世酒店落户四川九寨鲁能胜地,成为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首秀。此后,这家酒店在2021年和2022年都传出了开业消息,但均未如约而至。而现在,这家“爽约”2次的酒店,再次放出计划开业的消息,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正式开业,并确定了名称为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隐世酒店。

其实,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隐世酒店的正式亮相的确称得上好事多磨。

最初,鲁能与万豪签约的是丽思卡尔顿品牌,且计划于2017年开业。结果2017年8月发生的九寨沟地震,让酒店无法如期开业。彼时,承接九寨沟鲁能丽思卡尔顿酒店的金螳螂在一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文中介绍,当时该酒店装修项目已进入后期抢工阶段,且有数百名施工和管理人员在赶工期。从推文中放出的现场图片来看,地震之后酒店受损严重,部分道路甚至出现了开裂的情况。可以想见,鲁能丽思卡尔顿酒店需要一段很长的修复时间。

除此之外,这家丽思卡尔顿酒店主打全别墅设计,并由曾设计了杭州安缦法云、北京颐和安缦等酒店的知名设计师Jaya Ibrahim亲自操刀室内设计。然而,2015年Jaya在雅加达的家中从楼梯上摔落意外身亡,至此这家酒店的设计成了Jaya的遗世之作,后续则由BLINK Design Group完善并付诸现实。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酒店的建筑设计是由全球知名设计事务所WATG负责。WATG与丽思卡尔顿品牌结缘已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承接了多家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建筑设计,助力该品牌实现重生。在丽思卡尔顿进入中国之后,WATG也为其“保驾护航”,先后完成了三亚、广州西安等地的丽思卡尔顿酒店的设计。

不过,在这期间也有好消息到来,酒店从原本挂名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升级为丽思卡尔顿隐世酒店,以中国首家丽思卡尔顿隐世度假酒店的身份亮相市场。原本,继泰国甲米、波多黎各多拉多海滩、印尼巴厘岛乌布、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和日本二世谷之后,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隐世酒店是品牌全球第5家酒店,而现在这家酒店的最新序位延至全球第6家。

畅想未来,第二季度以后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酒店将与地震后重振归来的九寨天堂洲际以及融合藏式风格的英迪格一起,共同组成九寨沟最大酒店集群。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虽然前两年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隐世都未能如约而至,但是再次听到这家酒店的开业相关资讯时,依旧会有很多人期待。丽思卡尔顿隐世,究竟有何特殊?

首先来看丽思卡尔顿隐世的名称,Ritz-Carlton Reserve。作为丽思卡尔顿的高定版本,这个品牌此前并不参与万豪的常旅客计划,这就意味着无法通过积分来兑换。直到2022年,万豪才宣布将丽思卡尔顿隐世加入万豪旅享家体系。而且Reserve一词,本就有浓厚的私藏情绪在其中。正因如此,每一家Reserve都有单独取名的特权,没有统一标准。

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名称中,“日赛”取自藏语,意为“村寨”;九寨沟因绵延坐落于当地的九座藏族村寨而得名,“日赛谷”的命名与其遥相呼应,寓意在静谧山谷中以地道藏羌文化为灵感创筑的一方隐世净土。位于墨西哥的“Zadún,A Ritz-Carlton Reserve”,位于Los Cabos,但并没有以地名来命名,而是取了该地独特的地形,选用了“Zadún”在西班牙语意为沙丘。

其次是丽思卡尔顿隐世的选址,无一不避开了大众热门地。精心挑选世外桃源之地,充分展现了狮王精髓里的隐世情结,丽思卡尔顿隐世追求的是那些“旅行中最迷人的世界的角落”。所以,丽思卡尔顿隐世不设大堂,不挂丽思卡尔顿标志性的狮王logo,以及酒店入口如桃花源般难觅,设计和布局更是全然不按常理出牌。

位于巴厘岛乌布的“Mandapa,A Ritz-Carlton Reserve”曼达帕这个名字取自于一座传统印度教庙宇的入口。很有意思,酒店大门的设计灵感就源自乌布印度教寺庙的帕杜拉萨(Padurakasa)门,在庙宇众多的乌布街上这样的门随处可见。正因如此,酒店的入口并不明显,甚至一不留神就容易错过。但进入其中之后,就会有工作人员敲起传统的巴厘岛锣欢迎您的到来,并为宾客奉上加入了当地草药的清凉接风酒。同样的还有位于泰国普拉湾的Phulay Bay,A Ritz-Carlton Reserve。酒店的入口设在一条小道上,非常隐秘,沿着水上长廊行走之际,就会遇见早已准备好冰饮、毛巾和鲜花的服务人员。

其三是丽思卡尔顿隐世的极致服务。高达1:5以上的人员比,让丽思卡尔顿隐世所有客房都拥有一位“大使”即私人管家,负责帮助客人入住,以及负责预订所有活动。他们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为入住宾客在任何极尽梦幻和私密的据点营造餐席,并确保每一位客人体验完全私密的环境。

其中,Phulay Bay,A Ritz-Carlton Reserve强调个性化与定制化的度假方式,宾客既可以自由地游走在度假村的任何角落,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与愿望由24小时专属管家定制食住行。位于加勒比海岛国波多黎各的Dorado Beach a Ritz-Carlton Reserve,酒店餐厅由位列《时代》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 100 强的 José Andrés 大厨坐镇。

事实上,超高奢酒店未能如约而至,并不是个例。除了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隐世酒店之外,此前也有多家超高奢酒店再三推迟开业时间。为什么如期而至对这些酒店而言会这么难?

近两年,新冠疫情是影响包括超高奢酒店在内众多酒店开业推迟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前法国巴黎的两家顶级奢华酒店,宝格丽巴黎酒店和 LVMH 集团旗下的奢华酒店白马酒店巴黎店都将原定的开业时间从2020年推迟到了2021年。同样的还有C罗在马德里的酒店Pestana CR7原定于2020年6月份正式开业,但由于疫情的影响酒店的施工暂时停止,具体开业时间延迟至2021年。

除此之外,因疫情产生的系列问题也会影响开业时间。2022年上半年,多家酒店集团高管都曾表示,由于采购遇到难题,酒店的开业时间一再延迟。如希尔顿酒店集团CFO Kevin Jacobs表示,由于人力短缺,物料成本上升,融资也更加困难,希尔顿今年的新建酒店数量预计与去年持平甚至略有下降。

而且,对于家具、固定装置和设备要求更高的超高奢酒店影响更甚。雅高北美和中美地区高级开发副总裁Mark Purcell在谈及波士顿的莱佛士酒店项目时表示,酒店原本计划于2022年8月份开业,但由于家具、固定装置和设备的交货延迟,其开业时间要推迟到明年春季。另一方面,供应链也是推迟开业的又一原因。万豪CEO Anthony Capuan曾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也指出了这一点。

此外,超高奢酒店的开业情况还会受到金融市场表现等宏观因素的影响。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当时中国高端酒店入住率和房价双降,因此万豪和洲际等诸多国际知名酒店集团纷纷表示,暂缓和取消此前中国区扩张计划。

其中,上海新天地就有两家高奢酒店卓美亚和希尔顿旗下的康莱德酒店停工。据媒体报道,当时这两家酒店的部分员工已陆续辞职,其中一家酒店的备任总经理因开业时间一再拖延也被调走,开业似乎“遥遥无期”。当时希尔顿表示,公司原本从三亚调到上海准备出任新天地康拉德酒店总经理的高管因酒店开业时间一再拖延,已再次被调任。

业主的开发进度和旅游项目发展情况也是影响超高奢酒店开业的又一重要因素。此前在雅居乐清水湾项目中,原计划于2013年开业的清水湾卓美亚酒店,延迟至2018年。据媒体报道,一方面是雅居乐清水湾的部分项目进度确实有些延后,“这是企业行为,拿了地迟迟没有开发,政府也很着急。”另一方面,这个清水湾项目引来的大部分是度假看房客,并不是当地期待的游客,人气冷清。

即便是需要漫长的等待时间,甚至还会有延期开业的可能存在,但为什么我们依旧对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隐世等超高奢酒店的到来充满期待?

虽然在地文化是一个共同的命题,但不同的酒店品牌却能交出不一样的作品。其中,诸如丽思卡尔顿隐世等超高奢品牌的作品,就让人尤为期待。从空间设计、服务体验甚至是对外品宣等,都蕴含了其对在地文化的深刻解读。

例如,Zadún,A Ritz-Carlton Reserve的主要特色是沙漠与海洋的结合,所以在酒店的官网宣传照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在大海的波涛间,传递一种让你感受到身处于天堂的平静。”不止是度假,而是寻求一种心灵上的平静,是丽思卡尔顿隐世给到世人的惊喜。此外,Mandapa,A Ritz-Carlton Reserve为了更好地为宾客提供一处心灵的皈依之所,将自己“藏身”于一大片田地之间。有人曾评价道,这家酒店给人的感觉就是在山里活脱脱“长”出来一个度假之地。所以,这就是很多人已经开始期待在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隐世酒店享受到高度个性化定制且融入当地藏羌族文化的沉浸式度假体验。

除了消费者之外,旅游目的地及其酒店群同样对超高奢酒店的到来充满期待。一方面,如丽思卡尔顿隐世这类酒店的到来,能有效提升所处酒店群的整体品质。另一方面,酒店所处的文旅目的地也可以借助超高奢酒店的签约,吸引到更多品牌的拥趸及酒店集团的忠诚消费者,从而反作用于目的地的发展,有效提升其在市场上的声量。

在这方面,国内一些小奢酒店已然成为了东方生活方式“布道者”。这些酒店肯于且善于挖掘一些超小众目的地,并让其成为社交媒体上消费者们乐于分享的焦点。深入香格里拉腹地的仁安悦榕庄开业之后,酒店行业内外都为止惊叹。因为此前仁安仅有少数旅行家曾涉足,所以当地多样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底蕴鲜为人知。随着仁安悦榕庄的入驻,这一片土地此后也成了不少游客游览茶马古道的打卡住宿点。

值得肯定的一点是,超高奢酒店永远能为宾客带来意料之外的惊喜。除了上文提及的在地文化深度全方位感知体验之外,酒店本身所创造的极致美好就足以动人。尤其是一些高奢酒店因为选址和所在地的气候条件,一年之中只能在固定时期提供限定服务。这样的稀缺性,让人对入住超高奢酒店又多了几分憧憬之情。

年前美剧《白莲花度假村》第二季回归,剧集的主要拍摄地为四季旗下酒店陶尔米纳圣多梅尼科皇宫酒店。这家酒店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山顶小镇陶尔米纳,每年关闭6个月,仅在4月-10月开放。酒店由两部分组成,一座建于14世纪的多米尼加修道院,以及1896年增建的酒店翼楼,翼楼旁边则是改建自古修道院部分建筑群的客房及套房大楼。因此,从硬件和短暂的开放时间上来看,入住这家酒店本就是一次限时美好体验。

人们之所以会对一家酒店有所期待,是因为既往这个酒店品牌都不曾让人的期待落空,甚至还超出人们的预期,给予其意外惊喜。这,就是丽思卡尔顿隐世等超高奢酒店值得人们期待的根本原因。距离日赛谷丽思卡尔顿隐世酒店开业越来越近,我们同样希望这家酒店也能与其他5家丽思卡尔顿隐世酒店一样,让人感受旅行中最迷人的世界的角落之美!

*微信公众号“空间秘探”(ID:MESPACE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