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2 年重点工作巡礼|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聚焦重点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媒体滚动

关注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以下简称广西药监局)坚持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持续高位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积极组织开展第一届广西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一体推进严打击、防风险、强能力工作。

2022年是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年”,广西药监局按照国家药监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两品一械”领域16个专项检查,通过打查联动、打建结合,严查违法、严控风险,确保全区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截至11月底,全区共查处“两品一械”一般程序案件6171件,同比增长53.55%。该局坚持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的核心任务,推动自治区财政部门设立专项经费,对重大案件查办给予奖励支持。通过加大研究和指导,主动靠前指挥、督办落实,联合自治区公安厅实施挂牌督办,有力推动大案要案查办工作。统计显示,广西全年共查获货值千万元以上大案8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7个,涉刑案件移送数量排名全国前列。其中,贺州“3·10”非法制售假冒化妆品案货值金额超1.3亿元,被国家药监局、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广西药监局因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突出,被推选在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广西药监局还积极组织开展第一届广西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此次竞赛由广西药监局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于2022年12月15日在广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武鸣)隆重开幕。竞赛以“技能广西行动,弘扬中药传承”为主题,设置中药鉴别、中药调剂、用药指导、销售与服务四大类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项目。在为期3天的比拼中,来自全区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医院、药店、企业等医药行业的130多名技能高手同台切磋技艺、展示职业风采。举办此次竞赛的目的是,传承中医药国粹,弘扬工匠精神,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新时代中药领域的大国工匠、技术能手,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为了扩大本届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的影响力,广西药监局将此次竞赛活动列入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重点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既广泛宣传参赛选手们的综合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展示新时代中药领域能工巧匠的精神风貌,又向公众普及中药鉴别、中药调剂、用药指导等安全用药知识,提高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浓厚氛围。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常靖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