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两会观察⑯|定调2023,感受“品质河东”的时代脉搏

界面新闻

关注

连日来,在北方最寒冷的时节里,齐鲁大地却涌动着锐意进发、奋勇图强的蓬勃春潮。

1月10日,临沂市河东区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区长田婷婷代表河东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百年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未来新局面,细细梳理品读这次河东区两会,我们可以通过“品质河东”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构筑“富强河东”“魅力河东”“活力河东”“幸福河东”“平安河东”的五个维度,深入了解2023年河东区的目标任务、重点部署和亮点内容。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引擎”的拉动。所谓“引擎”,包含产业、招商引资、创新等诸多因素。在当今时代,打造城市发展所需“引擎”,首先需要发挥稳经济的关键支撑作用。

过去的一年, 纵使有诸多牵绊发展的因素存在,河东区经济发展依然固稳提质、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5亿元、同比增长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45亿元、575亿元,同比增长7.77%、12.5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86元、同比增长6%,现代化强区建设加速前行。

随着稳经济的发展主线逐渐明晰,河东区着眼于长远发展,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产业发展破局之路。

以“强工业”为突破点,河东区厚植产业发展“引领力”,开展“三定、三比、三亮”活动,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21亿元、同比增长15.5%。实施技改项目83个,完成投资37.3亿元、同比增长57%。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4家、小升规企业25家,淘汰落后产能180万吨。同时,加快推进传统产业集聚区、专业村改造升级,成功获评中国铸造产业集群区。

工业崛起的背后,是河东区产业发展的百花齐放。

据了解,2022年河东区招引建筑业企业54家,产值同比增长40%,东蒙公司被评为“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AA级”;加快建设金融创新区,招引金融机构8家;加速升级商贸物流,新建标准化仓储20.6万平方米,中俄铁路物流园建成运营,临沂东至满洲里货运班列成功开通;汤河镇成功获评淘宝镇;汤头温泉特色小镇入选山东省特色小镇,沂州古城获评山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

梳理河东区产业发展的脉络,日新月异的产业版图让城市发展现代化的身影越加清晰。

除了持续优化城市的产业布局,促进城市各类产业发展的动态平衡,河东区围绕自身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带动力”。

2022年,河东区签约项目80个,其中500强项目4个,到位市外资金99.7亿元;发挥重点项目“压舱石”作用,29个项目入选省市重大项目,12个项目获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支持,预计全年完成项目投资92.8亿元。爱朵、东方基因等重大项目落地河东,欧达光电仅用175天,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的河东速度,荣获临沂市高质量发展“好项目”第一名。

产业的加速发展离不开创新的热土,河东区着力激发科技创新“驱动力”,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5家,获批临沂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试点区。成功创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家,促成产学研合作13项。

随着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落地以及六个强区的全面起势,河东区正在一步步实现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跃升。

现阶段,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既是时代之需,也是民心所向,从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如今,“品质河东”发展战略顺势推进,并在城市更新、乡村赋值等方面展开了“城市现代化”的探索。

面对加快城乡的转型与发展这一时代课题,河东区立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探索城市更新路径。以践行“有温度”的城市更新理念为立足点,开展高标准城市设计,扎实推进七大片区建设,全年完成城市更新融资100亿元,征收拆迁102万平方米,土地供应2616亩;改造老旧小区4处,完成道路建设8条,建设口袋公园22处,新增集中供暖100万平方米。

此外,启航路全线打通,北京路公园顺利开园,启阳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及附属工程快速推进,北京路沂河大桥建成通车,G206主体工程全面完工,中俄天然气东线、山东环网南干线、东干线提前贯通,G518快速路、临滕高速建设全面启动,在全市率先建立数字化城市指挥中心。

片区开发的全面起势,也带来了河东区“千楼争霸”能级的提升,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商务经济、总部经济,全年新建商业楼宇30座。北京路现代商务区实现跨越发展,集聚总部金融、商务办公单位31家,东城金谷成为全区首个税收亿元楼。

不仅如此,河东区的城乡面貌也焕发出“新颜值”。

去年,河东区坚持城镇化带动、片区化撬动、现代化推动、资源化拉动,大力弘扬改精神,招引涉农龙头企业34家,争创市级长三角农产品供应基地8家,发展家庭农场46家、农民合作社25家,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大动物疫病“无疫区”建设通过国家级验收,南亩春耕被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完成农村清洁取暖3.5万户、改厕1900户,新建“四好农村路”42公里,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7个,全面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外未建成安置区建设。

这也意味着,在满足新时期城市居民物质生活富足的前提下,河东区城建再一次与城市的发展脉动精准契合,创造出符合城市发展逻辑的新动能、新业态,助力城市能级品质实现“双跃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起点眺望,“品质河东”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我们也期待河东区在加速向现代化强区迈进的同时,推动临沂“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