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新增两处国际重要湿地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

转自: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新增两处国际重要湿地

分别位于桂林、北海,目前全区国际重要湿地已增至4处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我国新指定的18处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其中,广西有两处,分别是桂林会仙喀斯特国际重要湿地和北海滨海国际重要湿地。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局获悉,广西建立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为主体的湿地保护体系,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明画卷。此前,北海山口红树林湿地、防城港北仑河口湿地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截至目前,广西国际重要湿地增至4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我国国际重要湿地总数达82处,面积764.7万公顷,居世界第四位。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修复”。2022年度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监测成果显示,我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总体保持稳定,湿地总面积比上一年有所增加,水质呈向好趋势,水源补给状况保持稳定;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有所提高,分布有湿地植物2391种;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明显。

据了解,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我国积极应对湿地面积减少、生态功能退化等全球性挑战,“十三五”期间,安排中央投资98.7亿元,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53个,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湿、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项目2000余个,修复退化湿地面积46.74万公顷,新增湿地面积20.26万公顷。

桂林会仙喀斯特国际重要湿地

位于桂林中部偏西的喀斯特峰林平原,处于桂东北漓江、柳江分水岭地带,总面积586.75公顷。会仙喀斯特国际重要湿地是“湘桂走廊”候鸟迁徙的必经通道,是国际候鸟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不可忽视的部分。

北海滨海国际重要湿地

位于北海市,在广西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内,包括冯家江入海口、小冠沙、中冠沙、大冠沙等区域,总面积1357.8公顷,主要由近海和海岸湿地组成,是中国南部沿海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