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辽宁铁岭:跨村产业联合党委助振兴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铁岭讯 (通讯员 王迪)建成30个跨村产业联合党委,覆盖184个村、92家非公企业和合作社,2022年各联建村集体收入增加1083万元……近年来,辽宁铁岭市因地制宜建立跨村产业联合党委,推动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以“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就覆盖到哪里”为目标,从建好班子、搞好产业规划等多方面建立联合党委重点任务清单。整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镇,用活“村社合一”,打造产业示范带,拉长产业链,形成共富发展新格局。去年,联合党委共提供政策、人才、科技等方面服务312次。

如何规范管理?在功能定位上,明确联合党委把方向、作决策、抓协调、强服务的主要职能,党委书记由中心村党组织书记或县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在实际管理上,规范联合党委组织形式,推选财务监督小组监管日常收支,建立健全定期联席会议等10项工作制度,在资源、资金、品牌建设等方面互联共用、优势互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