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龙江省拜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元宵食品快检行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元宵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黑龙江省拜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以节日热销食品“元宵、汤圆”为抓手的食品快检行动,快速有效排查食品潜在风险,守护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快”行动 高效率 

加大检测力度

出动快检车1辆,工作人员9名,分3组对大中型超市以及销售节日重点食品的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抽样,有效增强食品抽样检测的针对性和靶向性。通过实验检测设备对抽取的元宵、汤圆等食品进行现场检测,40分钟后当场告知检测结果,让“快”的优势充分发挥。

“细”检测 严标准

狠抓检验精度

检验中心技术人员严格依据相关标准及规定,重点检验汤圆、元宵的净含量、感官指标、水分、总糖、馅料含量、酸价、过氧化值、、总砷、黄曲霉毒素B1等项目,有效保证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现场随机抽取各类品牌的汤圆和元宵17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

“广”宣传 日监管

保障食品安全

着力推进抽检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执法人员深入大中型商超对元宵、汤圆、食用农产品等重点品种进行检查,重点查验贮存条件、标签标识、是否存在腐败变质情况,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好主体责任。同时,现场指导购买汤圆的消费者如何查看标签信息、从外观辨认是否有无杂质等正确购买方法,并提醒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元宵等节令食品,严防“三无”、过期等质量不合格食品。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肩负起食品安全“守门员”责任,进一步扩大节令食品、食用农产品的快检项目,运用好监管与检验相结合的有力措施,严防问题食品流向市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