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部被摧毁?

澎湃新闻

关注

速览

- 伊朗境内近日确实发生了爆炸袭击事件,但没有证据显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总部已被摧毁。

- 网友上传的相关图片反映的是近期叙利亚东部边境布卡迈勒地区,数辆冷藏车遭受身份不明的无人机袭击。美联社称受袭的地区是伊朗支持的民兵的据点,袭击者的身份不明。

事件背景

当地时间1月28日,伊朗境内发生爆炸。中外社交平台有传言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的总部在爆炸后被摧毁。

有关说法附有一张疑似爆炸现场的图片。图片显示,黑夜中火光四起,一辆白色运输车出现在爆炸地点附近。

明查

对疑似爆炸现场的图片进行反搜,可以发现,相同的图片曾被黎巴嫩长枪党门户网站kataeb.org使用。与之相关的文字内容显示,当地时间1月29日晚,有数架来源不明的无人机袭击了叙利亚边境地区布卡迈勒的冷藏车,这些车刚从邻国伊拉克进入叙利亚即被摧毁,车内的伤亡人数不明。

kataeb.org发布的消息中使用了网传图片。

美联社(AP)在1月30日发布的《报告:无人机在叙利亚东部袭击来自伊拉克的车队》一文中同样提到此事,并援引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消息称:“这次袭击是在伊朗与其在该地区对手的关系加剧紧张背景下发生的……目前还不清楚谁是袭击叙利亚边境地区阿布凯马勒车队的幕后黑手,该地区是受伊朗支持的民兵的据点。”

阿联酋《国家报》在2020年6月发布的一篇文章提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叙利亚境内设有军事据点,其总部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国际机场附近,人称“玻璃屋”(“Glass House”)。但地图显示,“玻璃屋”所在地与网传图片反映的发生袭击的地点阿布凯马勒市仍有相当距离。且没有公开资料表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阿布凯马勒市设有总指挥部。

而发生在伊朗本土的爆炸,则要早于叙利亚卡车车队受袭之前。1月29日早间,伊朗国防部发表电视讲话称,当地时间28日晚11时30分左右,伊朗本土受到三架微型飞行器(MAVs)袭击。社交平台上一段广为流传视频显示,伊朗伊斯法罕伊玛目·霍梅尼街(Imam Khomeini Street)上的一座建筑被击中。

伊朗国际电视台(iranintl)在推特上发布的消息称,受袭的建筑是伊朗国防部位于伊斯法罕的一个“弹药厂”。地理定位信息显示,视频中发生爆炸的地点在32°43'10.7"N,51°35'40.7"E附近,周边有购物中心和汽车修理厂。

视频中发生爆炸的地点在32°43'10.7"N,51°35'40.7"E附近,周边有购物中心和汽车修理厂。

伊朗国防部声称,上述袭击“只对一个车间大楼的屋顶造成了轻微损坏,没有人员伤亡。”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在1月29日援引不具名的“美国官员和熟悉该行动的人”的消息称,该袭击由以色列发起,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参与其中。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关系密切的伊朗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在2月1日发布的消息中则提到,流亡伊拉克的伊朗库尔德反对派组织也参与了这次行动。

塔斯尼姆通讯社称库尔德反对派参与了袭击伊朗本土的行动。

综合目前信息可知,近日伊朗境内确实发生了爆炸袭击事件,但没有证据显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总部已被摧毁。网友上传的相关图片反映的是叙利亚东部边境布卡迈勒地区,数辆冷藏车遭受身份不明的无人机袭击。美联社称受袭的地区是伊朗支持的民兵的据点,袭击者的身份不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