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瑞鹏近三年亏34亿拟赴美上市   因疫情400家宠物医院停业屡遭行政处罚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作为全球第二大宠物护理平台,新瑞鹏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近日,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下称“新瑞鹏”)正式递交IPO招股书,寻求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此次IPO所募集款项计划用于提升宠物医疗服务、加强品牌及研发。

据了解,新瑞鹏是国内宠物医疗行业的龙头企业,旗下有1000多家宠物医院。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新瑞鹏完成数亿美元融资,腾讯领投。融资完成后,其估值达到近300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宠物赛道独角兽,并在2022年底获得全球知名宠物食品赛道巨头雀巢的战略投资。

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新瑞鹏旗下医院频频被罚。2022年以来,仅北京美联众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医院,至少被行政处罚了7次,涉及金额数万元。

此外,新瑞鹏的业绩也难言乐观。招股书显示,新瑞鹏2020年、2021年两年亏损超过23亿元,加上2022年前9个月净亏损11.09亿元,近三年累计净亏损超34亿元。

增收不增利业绩持续亏损

新年冲刺IPO的最新动态来自宠物赛道。

近日,覆盖宠物行业全价值链的综合数字化产业生态平台——新瑞鹏在美国证监会(SEC)公开提交招股书,准备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拟定的证券代码为“RPET”。

招股书显示,新瑞鹏拥有宠物医疗服务、供应链服务和本地生活服务三大核心业务,并逐步延伸至第三方诊断、兽医继续教育和行业级SaaS服务等其他业务板块。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20年及2021年,新瑞鹏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宠物医疗服务平台(就医院数目及宠物医疗服务收入而言)。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新瑞鹏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30亿元、47.8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0亿元、13.11亿元。也就是说,新瑞鹏在两年内亏损超过23亿元。2022年前9个月,新瑞鹏营收43.15亿元,净亏损为11.09亿元。能够看出,新瑞鹏当前仍处于“增收不增利”的亏损状态。

同时,招股书显示,新瑞鹏2020年、2021年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分别为-6.15亿元、-8.52亿元;2022年前9个月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7.49亿元,上年同期为-5.17亿元。

具体业务方面,2020年—2022年前三季度,宠物医疗服务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8.3%、62.2%及52.9%;供应链服务分别占总营收的19.7%、26.8%及36.5%;本地生活服务为12.0%、11.0%及10.6%。

可以明显看出,供应链业务的增速在三大板块中一骑绝尘,一直是新瑞鹏的“增长担当”。而2022年前三季度超过15亿的营收,也让新瑞鹏成为中国宠物行业最大的供应链服务提供商。

新瑞鹏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其供应链业务已经在全国建立了7个区域配送中心、58个省级和市级仓库以及50个贸易子公司,覆盖中国100多个主要城市。

此外,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瑞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55亿元,受限制现金15.71亿元,相较其开店及运营需求,仍显捉襟见肘。

坐拥千家宠物医院屡被罚

公开资料显示,新瑞鹏的前身是瑞鹏宠物医院。1998年,瑞鹏第一家医院深圳华南总院开业。之后,瑞鹏在深圳开了数十家医院。不过直到2012年,瑞鹏才走出深圳。

2016年,瑞鹏登陆新三板,并于2018年退市。据瑞鹏公开转让说明书,截至公转书出具之日,公司已在深圳、广州、上海、长沙四个城市开设了70家直营连锁宠物医院。

此后,瑞鹏开启了快速融资历程,并于2018年接受高瓴资本战略投资、与旗下宠物医院进行整合,重组为新瑞鹏集团。也正是这一时期,新瑞鹏通过收购,参股整合了国内大量优秀的医疗资源。

2020年9月底,新瑞鹏完成数亿美元融资,腾讯领投,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Ingelheim)、碧桂园创投、雪湖资本等多家海内外机构跟投。融资完成后,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的估值达到近300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宠物赛道独角兽。2022年底,新瑞鹏再次获得了全球知名宠物食品赛道巨头雀巢的战略投资。

如今,新瑞鹏旗下有美联众合动物医院、芭比堂动物医院等1000多家宠物医院,分布在国内的100多个城市。2021年公司在中国一线城市的宠物护理市场份额约为30%。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疫情的暴发,导致新瑞鹏线下门店受到冲击,新瑞鹏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彭永鹤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时候,线下有近400家分院暂停营业。”据招股书披露,新瑞鹏的宠物医院总数从2022年9月30日的1942家下降至2022年12月31日的1850家。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新瑞鹏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也多次面临行政处罚,仅在2022年,且仅美联众合动物医院这一个品牌,旗下的多家宠物医院就曾获得至少7次行政处罚,这也侧面说明公司需要加强规范化经营的管理。

而从市场规模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宠物市场,其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94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656亿元,复合年增约为18.8%。

有行业人士表示,与宠物食品和宠物用品等集中度较高、成熟的子行业相比,中国宠物医疗行业正处于快速整合期,市场龙头的占有率或会越来越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