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用汽车6.5亿美元收购,取代赣锋锂业成北美一锂企最大股东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森宁

全球车企都在为锂痴狂。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计划向加拿大锂矿企业美洲锂业公司(Lithium Americas Corp,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代码:LAC,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LAC)投资6.5亿美元收购其股份。

这将成为汽车制造商为确保电池原材料来源的史上最大一笔投资。

两家公司表示,双方将合作从美国最大、世界第三大锂矿——塞克帕斯(Thacker Pass)锂矿开采锂并进行加工,将满足每年多达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电池生产需要。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在投资声明中表示:“从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的供应商直接采购关键的电池原材料,有助于让我们的供应链更加安全,降低电池成本,并创造就业机会。”

据介绍,通用汽车的6.5亿美元投资将分两部分完成。第一笔3.2亿美元,通用汽车将以每股21.34美元的价格,收购1500万股美洲锂业公司的普通股,从而获得美洲锂业公司9.999%的股权。资金将由第三方保管,并将在美国内华达州地方法院目前正在审理一项诉讼的结果公布后完成。

而该案件的焦点是,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2021年离任前批准Thacker Pass的项目是否正确。1月6日,美洲锂业公司表示,法院已确认不需要举行额外的听证会,最终决定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宣布。

第二笔3.3亿美元的投资,将以认购日的市场价格认购美洲锂业公司的相应股票,但价格上限为第一部分认购价格的130%。认购将在美洲锂业公司的美国业务和阿根廷业务正式分离后完成。

作为投资回报,通用汽车将获得Thacker Pass锂矿项目第一期锂产品的独家使用权,时间期限为10年,通用汽车可选择再延长5年,以及第二期锂产品的优先要约权。

据了解,Thacker Pass是美国已知的最大锂矿,位于内华达州,是美国唯一获准建设的锂矿项目,也是世界第三大锂矿。项目探明+指示资源量评估为1610万吨,折合370万吨碳酸锂当量,锂品位为0.2070%。

根据规划,Thacker Pass项目寿命约为40年。第一阶段的锂矿生产将于2026年下半年开始,建成每年4万吨的碳酸锂产能,第二阶段也将建成每年4万吨的碳酸锂产能。项目预计将在建设期间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在运营期间创造500个就业岗位。

规划中的Thacker Pass项目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为实现电动化转型,提高电动汽车产量,确保电池材料来源尤为关键。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巴拉表示,2023年将是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电池平台Ultium Platform的“突破之年”。Ultium是通用汽车和韩国电池企业LG新能源合资的电池公司,目前在美国俄亥俄州、田纳西州、密歇根州有三家工厂。

巴拉表示,从2022年到2023年上半年,通用汽车有望在北美生产40万辆电动汽车。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第二笔资金到位之后,通用汽车将取代中国企业赣锋锂业成为美洲锂业公司的最大股东。根据赣锋锂业2022年半年报,截至2022年6月,赣锋锂业持有美洲锂业公司 11.16%的股权。

目前Lithium Americas主要拥有三个锂资源项目,分别为位于阿根廷的Cauchari-Olaroz盐湖项目和Pastos Grandes盐湖项目,以及上述Thacker Pass项目。其中,Cauchari-Olaroz盐湖规划一期产能4万吨碳酸锂,二期扩产产能不低于2万吨碳酸锂。

若通用汽车完成收购,相应地赣锋锂业所享受的权利及权益也将受到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