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一民政局离婚排长队?还是一大V发布的照片...

文汇报

关注

近日,多地有关“民政局开工离婚窗口人山人海”“排到门外”的视频登上热搜,引发热议。很快,涉事民政局出面澄清表示,视频内容存在夸大其词或偷梁换柱的情况,网友所拍摄内容有的实际上是结婚登记窗口,有的是当地特定时段的现象,因为不少打工人口都是在年前年后才集中办理离婚。

婚恋问题、“催婚”现象在今年春节期间受到格外关注,成为多个自媒体博人眼球的“手段”。记者发现,为了蹭话题、蹭热度,有网络“大V”又用上了“开局一张图,故事全靠编”的伎俩,如2月1日,微博大V“历史的进城”发布了一张“上海浦东新区民政局离婚窗口”存在排队情况的图片,对此评论“轮到浦东新区民政局回应/辟谣了...”。画面中约有5、6对人员在此等候。

实际上,记者联系浦东新区民政局得知,网传照片拍摄于2023年1月17日的浦东南路婚姻登记点,当时该登记点刚开门,因部分市民未按预约时间前来办理,离婚登记前台出现了约5-6对市民排队等候的现象,婚管所后增派前台工作人员,提高办理效率。浦东新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当日该登记点共办理离婚登记20对,与日常登记量持平

为何部分网络“大V”热衷于炒作“排长队”“登记爆满”?因为本质上,他们作为非新闻机构,往往不考虑为新闻事实负责,而以博取关注和流量为主要目的,发布内容不会经过基本的调查,而是采用皮里阳秋、阴阳怪气的说法规避对事实的了解和呈现

多地辟谣:业务无明显增加

日前,网上流传“安徽阜阳一民政局年后离婚排长队”的视频:“安徽阜阳民政局上班节后上班第一天,结婚的只有两对,离婚的队伍都排到门外面了!”

1月30日,该留言涉及的安徽阜阳颍上县民政局发布声明表示,此信息为谣言。该信息视频所拍摄内容均位于一楼结婚登记窗口,排队人员均为办理结婚登记的群众,而离婚登记窗口在二楼,该信息视频系偷梁换柱、混淆视听。

记者从多地民政部门了解到

年后民政局离婚率大增

并不真实

多地进行了澄清和说明

上海一民政局离婚排长队?还是一大V发布的照片...

一则广为流传的视频则是在江西上饶鄱阳县民政局,该视频中,民政局离婚室门口排起了长队。1月30日,记者致电江西上饶市民政局核实该信息,上饶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视频中鄱阳县民政局排起长队的情况,目前市民政局也正在核实中。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从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业务情况来看,离婚业务量与年前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别。

此外,记者致电多地民政局了解情况。北京市东城区、天津市和平区、深圳市龙岗区、杭州市拱墅区、长春市南关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春节后办理离婚的人没有明显的增多或减少。

河南郑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则称:“从我们市级民政局所办理的婚姻登记业务来看,春节后办离婚的没有那么多,办结婚的倒是有不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