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转自: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因地制宜选产业。长顺县鼓扬镇按照长顺县“北粮果蔬、南林畜禽”产业布局,积极探索,充分结合地理优势,发展多种畜禽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近日,走进长顺县鼓扬镇鼓扬社区养牛基地,务工群众黄小唤正忙着打扫卫生,而她的丈夫正忙碌地给牛儿喂食,他们互相配合,不一会儿,就完成了一个牛棚的工作。

“来这点上班离家近,回家也方便,一个月有三千块钱工资。”黄小唤一边工作一边乐呵呵地说。

黄小唤和丈夫在这里干活有两年了,工资一个月加起来有6000元,一年也有7万余元,相当于他们在家种粮食一年的收入,既不用背井离乡,又能兼顾家中老小,对于这份工作,两人都很满意。

据悉,该基地肉牛从毕节威宁引进,品种是西门塔尔,占地面积16亩,建设面积3亩,采取合作社经营模式,主要销往贵州市场。

“我们基地现在有100头牛,每头牛每个月都能长到75斤到100斤左右。从长势来看还是可以的,预计今年六月份就可以出栏,出栏斤重可以达1300斤到1500斤,每头牛的利润可以达到3000元到5000元左右,100头牛就有30万到50万的收益。”鼓扬镇鼓扬社区支书郭兴领介绍说。

除鼓扬社区养牛基地外,鼓扬镇肉牛养殖还分布在交麻村、三台村等地,通过不停探索,鼓扬社区、交麻村、三台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均具备多年养殖经验,熟练掌握各项养殖技术,培育了一定数量职业养牛大户,为带动农户养殖和自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鼓扬镇按照长顺县委、县政府“北粮果蔬、南林畜禽”的产业规划。我们利用玉米秸秆加工的优势,牧草种植面积大的优势,进行种草养畜方面的谋划,我们把肉牛养殖产业作为一镇一特的优势产业进行打造。目前,全镇规模场3个,存栏是319头,养殖大户49户,10头以上的,存栏是735头,散户102户,345头。同时,我们在养牛产业方面的基础还是比较牢固的,老百姓确实得到了增收和实惠。”鼓扬镇副镇长刘忠仁说。

关于未来发展,刘忠仁介绍,鼓扬镇将不断给养牛产业注入新的能量,做好养牛文章,把肉牛养殖产业建设成为鼓扬镇的支柱产业,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宋恒婷 黄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