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硬核选基丨公募基金四季报落幕:医药、传媒、计算机被重点加仓!相关主题基金眼下表现如何?

媒体滚动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年四季报目前已基本披露完毕。

各公募基金季内资产配置以及前十大重仓股随之浮出水面。

整体上,有两个点值得大家关注:

一来,在A股回暖的大背景下,多数基金的股票仓位有所提升,这意味着基金经理普遍对2023年还是比较乐观的

二来,四季度大幅增配的行业从前期热门的泛新能源赛道切换至持仓处于低位、估值相对便宜、近期政策催化明显的成长行业,尤其是药生物、计算机、传媒,重仓持有比例出现大幅增加

大家知道,基金经理集体看好的方向,具有一定的投资参考。

那么接下来,硬核选基就来扒扒这三大行业的主题基金四季度以来表现如何?我们还能不能买?

2022年第四季度,A股三大指数震荡上行,报告期内上证指数累计涨2.14%,深证成指涨2.2%,创业板指涨2.53%。

市场好转,公募基金也开始积极提升权益资产仓位

以主动权益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为例,兴业证券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主动偏股基金仓位由三季度的82.75%增长至85.34%,达到2004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普通股票型由88.97%上升1.44百分点至90.40%,偏股混合型由86.70%上升1.6个百分点至88.30%,灵活配置型由72.01%增长4.62百分点至76.63%。

个股上,酒龙头贵州茅台一直是公募基金的“心头好”,四季度也继续占据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宝座”。

但整体来看持股“抱团”正持续趋弱。平安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公募前20、前50和前100重仓股持股占比较上季环比回落,分别为30.3%(前值31.4%)、45.6%(前值47.0%)和59.3%(前值61.6%),为2019年以来的新低。

行业上,四季度重仓股行业分布趋于平衡,前两大重仓行业电力设备和食品饮料的重仓持有比例大幅下降,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等三大板块重仓持有比例则大幅增加。

平安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末,电力设备和食品饮料尽管仍为前两大重仓行业,但重仓持有规模占比较上季末分别下降1.65%和0.60%。相比之下,医药、计算机行业的重仓持有规模占比较上季末分别增加1.98%和1.12%;传媒行业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行业,重仓持有规模占比达到2.83%,较上季末增加1.33%

也就是说,四季度,增持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成了不少基金经理的共识。

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全市场有统计数据的医药生物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共224只。

去年四季度,医药生物重回风口,相关主题基金跟着受益。数据显示,224只基金中只有12只基金收益为负,具体来看,涨幅超过15%的有26只产品,涨得最好的是前海开源中药股票A、C份额,分别为:23.45%、23.38%。

前海开源中药股票A成立于2018年3月,最新(2022-12-31)基金规模5.93亿元,现任基金经理范洁于2019年5月接任。

这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是精选投资于中药行业主题相关证券。持仓上,相较于上一季度,前海开源中药股票A增持了马应龙片仔癀羚锐制药

而进入2023年,医药生物板块同样表现不错,截至1月31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涨5.47%。

主题基金因而也实现了继续上涨。数据显示,224只基金区间收益全部为正,涨幅最高的是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区间回报超12.6%。

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成立于2015年3月,最新(2022-12-31)基金规模1.1亿元,现任基金经理庞文杰于2022年3月接任。

这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是重点投资于可以代表未来健康生活发展趋势的上市公司,并从中挑选三个方向即健康饮食类的农林牧渔、餐饮行业,文明生活类的体育、传媒、公共园林行业,健康辅助类的医疗环保行业。

但从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该基金十大重仓股均属于医疗行业,包括了恒瑞医药贝达药业泰格医药等。

对此,其四季度报也提到:本基金报告期内聚焦投资于创新药械及其相关产业链。

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全市场有统计数据的计算机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共74只。

去年四季度,这74只基金中有7只基金收益为负,具体来看,涨幅超过15%的有12只产品,涨得最好的是创金合信软件产业股票A、C份额,分别为22.59%、22.44%。

创金合信软件产业股票A成立于2022年9月,最新(2022-12-31)基金规模0.22亿元,基金经理为刘扬。

也就是说,四季度正好是该基金的建仓期。但刘扬出手相当果断,先是积极布局了信创产业链,然后年底开始更多布局数据要素、医疗IT、港股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新科技方面个股。

截至2022年末,其十大重仓股就包括了太极股份金山办公星环科技-U格尔软件等个股。

这也为该基金在四季度取得较好业绩表现垫底了基础。

而进入2023年,计算机行业更是一路上扬。截至1月31日,申万计算机行业年内涨12.80%,在31个行业中排名第二。

在此基础上,74只基金区间回报均为正,且有51只基金涨幅超过10%,排在最前面的两只产品分别是:金鹰智慧生活混合(14.36%)、财通资管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13.52%)。

金鹰智慧生活混合成立于2016年3月,最新(2022-12-31)基金规模0.09亿元。

截至2022年末,其十大重仓股包括了:金山办公中新赛克中国软件太极股份等个股。

财通资管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则成立于2020年7月,最新(2022-12-31)基金规模9.13亿元,基金经理包斅文和姜永明。

去年四季度,这只基金择机对计算机软件、半导体设计、通信等偏成长板块进行了逢低布局。截至2022年末,十大重仓股包括了三环集团广联达金山办公深信服等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四季度公募基金对传媒行业加仓主要集中在港股互联网,尤其是腾讯控股。数据显示,腾讯控股在四季度期间收涨25.38%,今年以来(截至1月31日)涨20.48%。

对此兴业证券研报显示,腾讯控股重回了公募的港股第一大重仓地位。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港股前5大重仓股为腾讯控股、美团-W、药明生物、李宁和香港交易所,持股市值分别为398.82亿元、303.39亿元、120.95亿元、110.78亿元和110.61亿元。

由于腾讯控股在申万一级行业中隶属于传媒,因而也让传媒板块本身被基金持仓的占比有了明显提升。

事实上,整个传媒板块也实现了一波不错的上涨,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以来(截至1月31日),申万传媒行业年内涨19.86%,在31个行业中排名第三。

受益于此,传媒主题基金整体表现不错。

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全市场有统计数据的传媒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共22只。

去年四季度,这22只基金中有2只基金收益为负,而涨幅排在最前面的是泰信行业精选混合A份额、C份额,分别为23.22%和23.13%。

泰信行业精选混合A成立于2015年3月,最新(2022-12-31)基金规模1.16亿元,基金经理是董山青。

截至2022年末,其十大重仓股包括了光线传媒慈文传媒华策影视上海电影等8只影视个股。

而2023年开年以来,22只基金收益则全部为正,涨幅最靠前的是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A份额、C份额,分别为8.84%、8.81%。

作为ETF联接基金,这只基金是通过对目标ETF基金份额的投资,来跟踪标的中证动漫游戏指数,以获得与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

综合上面的分析,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增配的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行业,不仅在当季业绩不错,2023年开年以来表现同样不俗。

展望接下来的医药行情,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在四季度报中称医药大健康板块作为具备长期成长性的朝阳行业,经过近两年的调整,目前估值已处于合理偏低水平,其中不少细分行业已凸显出较高性价比,如创新药、医疗设备、上游关键原材料等细分领域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至于计算机,财通资管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示看好2023年自主可控、工业软件、大数据、ARVR产业链,智能制造相关软硬件带来的投资机会。

创金合信软件产业股票的基金经理则更为直接,四季报明确表示2023年是特别适合投资科技板块的好年景。

那么传媒板块的情况又如何呢?

前面提到的泰信行业精选混合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在四季报中均未具体提及对传媒板块接下来走势的看法。

不过上海证券则在最新研报中表示,2018年前后开启的强监管持续至今有了明显的转暖(游戏、影视、互联网平台)、新一轮计算平台(VR、元宇宙)也有望带来增量预期—2018年前后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后的新增量,内容产业2023年将开启新一轮景气向上的周期。

当然机构向来是偏乐观的,具体行业情况如何,则还需要自己去判断。

最后硬核选基还想要提醒的是,这三个行业目前已经涨了一波,短期可能有回调风险。如果真想上车的小伙伴,最好逢低布局相关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