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高官提议AUKUS纳入印日,中方:典型冷战思维,加大核扩散风险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对于印度和日本可能加入AUKUS(美英澳三边安全协议)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提问时表示,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加大了核扩散的风险,破坏地区的和平稳定。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国防特别委员会主席埃伍德日前谈及“亚太安全局势”时表示,基于现有AUKUS机制形成的美英澳联盟应该进一步扩大,将更多国家纳入联盟范畴,以维护“亚太安全”。他还提议将印度、日本纳入AUKUS,并在印太地区建立类似北约的军事组织。

毛宁表示,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机制都应当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增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者损害第三方的利益。美英澳建立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本质上是通过军事合作挑动军事对抗,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加大了核扩散的风险,也加剧了亚太的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

“我们敦促美英澳三国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毛宁说。

责任编辑:高鑫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