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方两会检察亮点|湖北:持续推进长江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最高检网站

关注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朱晓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明显,有特色、有亮点。”“要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特别是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更突出成效。”近日,湖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对五年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尤其是对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寄予厚望。

在1月14日举行的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3年该省检察机关要持续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努力为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贡献湖北智慧的目标。

“湖北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用公益诉讼守护湿地,为建设平安湖北、美丽湖北、生态湖北贡献了检察力量。尤其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越来越大,一体化联动机制已经形成。”湖北省人大代表,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系主任卢川表示。

“过去五年,湖北省检察机关立办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47万件,为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贡献了检察力量。”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朱宇杉说。

“检察机关加大了公益诉讼的力度,监督效果非常好,体现了用心用情司法。”湖北省政协委员孔福生认为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取得很大成效。

审议中,代表们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聚焦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重点领域,落实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河湖(林)长+检察长”等工作机制,为湖北省先行区建设贡献检察智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