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拉萨资金出手3天拉升超70%,*ST吉艾股价重上1元红线,“壳”真能保住吗?

界面新闻

关注

即便有硬核保壳加持,*ST吉艾(300309.SZ)也是麻烦多多。

盘面看,从1月6日起,*ST吉艾的收盘价就低于1元,运行至1月31日达13天。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12月修订10.2.1条的规定,如公司股票交易连续二十个交易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另根据第10.2.4条及第10.7.1条之规定,公司将在上述情形出现的次一交易日披露,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公告之日起停牌。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不过从盘面可以看到,显然有人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发生。于是在2023年前两个交易日里,神秘资金入场相助,硬生生将*ST吉艾拉出了两个涨停,两天累计涨幅达44%。2月1日,*ST吉艾的涨势持续,早盘多头再度将*ST吉艾的股价推高,随后再度冲上涨停,达1.01元/股。仅仅3天硬生生将*ST吉艾的股价,从0.57元顶到了1元红线处,如2月1日收盘价登上1元,那便解除了“连续二十个交易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的警报。

从1月30日和31日的龙虎榜可以看到,1月30日,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拉萨东城区江苏大道营业部占满买入前四的席位,是当天的买入主力;1月31日,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同样出现在了买入前三席位,买入第四席位换成了东方财富证券拉萨金融城南环路营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拉萨资金也非一味做多,从当天大手笔买卖来看,资金也在高抛低吸攫取利润最大化,保持了其一贯的操作风格。

除了交易类终止上市情形外,*ST吉艾还有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

*ST吉艾因2021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负值,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0.3.1条第一款之第一项及第二项之规定,公司股票自2022年4月29日开市起被深交所实施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公司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负值。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0.3.10条之规定,公司股票在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后将被终止上市。(经公司初步核算,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亏损:8.5亿元至11.5亿元)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1400万元至39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负值(-19.4亿元至-16.4亿元))

关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负值这一点,此前也有人暗暗使力将*ST吉艾往回拽。

2022年12月18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受赠现金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与控股股东山高速香榆企业管理(上海) 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山高速香榆”)签署货币资金赠与协议,由山高速香榆向公司无偿赠与现金资产不少于7亿元,并于协议生效之日起七 个工作日内将赠与现金支付至公司指定账户,赠与以现金资产的形式投入公司,为无附义务的赠与。

但根据13日的进展公告来看,山高速香榆因自身资金调度问题导致其未按照双方签订的货币资金赠与协议的约定如期向公司赠与现金资产。

山高速香榆本身也很神秘,天眼查显示,公司成立日期为2022年12月8日,2022年12月13日,山高速香榆才与*ST吉艾的原控股方上海坤展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一致行动协议》,将其持有的*ST吉艾1.3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股东大会召集权等股东权利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山高速香榆行使,委托期限为协议生效之日起18个月。由此,公司控股股东由上海坤展变更为山高速香榆,实际控制人由刘钧变更为李迪蒙。

就此,*ST吉艾也收到过关注函。根据1月31日的关注函内容,山高速香榆实缴出资为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