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委员会称4成欧洲购物网站存在“操纵消费者”现象

央视

关注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网站1月31日报道,欧盟委员会30日表示,在其监察的购物网站中,约40%的网站存在“操纵消费者”现象。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共分析了399个购物网站,从纺织品到电子产品,这些网站所出售的商品类别多种多样。然而,这些网站中有148个试图影响购物者的判断,“暗暗引导购物者尽快下单”。

有42家网站通过设置假的倒计时器,引导消费者在截止时间前购买指定商品;有54家网站通过特定的标语和设计,引导消费者购买更昂贵的商品;还有70家网站对消费者故意隐藏产品信息,如产品的原料构成、是否有更便宜的选项等。

对此,欧盟司法专员迪迪埃·雷恩德斯呼吁各国政府加强监管,防止购物网站使用这些“暗模式”操纵消费者。雷恩德斯表示,“这种行为显然是错误的,正在伤害消费者的权益。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一定的约束工具来解决这类问题。我呼吁各国政府采取相关行动,打击这些不当操作行为。”

报道称,对于使用上述方式操纵消费者的购物网站,欧盟接下来会敦促各国的管理部门按照当地程序对网站进行整改,如有必要,欧盟会进一步敦促。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将联系2022年电商交易中的受害者,纠正已经发现的问题,同时收集消费者对相关保护法令的反馈,确保人们在电商交易中得到更高水平的保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