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东莞:2023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和过会企业10家以上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2月1日,东莞市政府网站发布2023年市政府“一号文”《关于坚持以制造业当家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一号文”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能级提升。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打造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产业新立柱,2025年底前新能源、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率先突破千亿元规模。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图谱3.0版本,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不少于2000亿元。

“一号文”支持制造业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加快利用资本市场,联动证券交易所、企业上市中介服务机构等优化企业上市服务机制,2023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和过会企业10家以上,实现上市企业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省—市”梯度培育体系,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到2023年底全市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不少于13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2000家,累计培育认定各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0家以上。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和入库培育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培育高价值专利,到2023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9500家,瞪羚企业培育库规模达到400家。

同时,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招商工作市领导牵头走访对接不少于1个投资额50-100亿元以上项目,其余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镇街(园区)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对口协调部门主要领导牵头走访对接不少于1个投资额30亿元以上项目。大力实施“投资东莞”全球推广行动,2023年重点招引一批投资额30亿元以上项目。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分不同行业企业差别化制定招商引资效益审查标准。

“一号文”表示,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重点企业对标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转型升级,2023年认定不少于20个智能工厂(车间),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牵引带动不少于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转型。引导数字化赋能中心向公共服务平台转型。2023年在智能手机、家具、模具等行业打造1-2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典型应用场景。(周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