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纸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普遍承压 2023年会“困境反转”?

市场资讯

关注
听新闻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31日,国内A股22家造纸上市公司,有12家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除岳阳林纸冠豪高新实现业绩预增外,其余10家公司均业绩承压,并有4家公司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为亏损。

“进入2023年以来行业也还在磨底,毕竟今年春节在1月份,期间大部分纸厂陆续停机,需求也尚未恢复。”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行业普遍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接下来随着下游需求回暖以及纸浆等原材料价格回落,造纸行业2023年盈利有望实现持续修复。

出口增长对冲业绩压力

对于造纸行业来说,2022年受到成本端和需求端的双重挤压,因此出现了普遍业绩承压的局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月至11月,规模以上造纸和纸制品业企业营业收入13765.2亿元,同比增长1.2%,营业成本12168.6亿元,同比增加4.1%,利润总额478亿元,同比减少38.6%。

博汇纸业晨鸣纸业等披露了业绩预告的公司均表示,2022年度一方面受各地疫情影响,国内市场需求不足,使得主营产品的售价、效益的发挥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受木片、化工、原煤等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影响,整个行业的生产成本同比上升幅度较大。产品提价滞后于原材料涨价等情况,在相当程度上冲击了造纸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

不过,2022年度造纸行业的出口情况相对较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以白板及白卡纸为例,卓创资讯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2月,国内白板及白卡纸累计出口量3532.57千吨,同比增加74.94%;累计出口均价995.99美元/吨,同比增加1.25%。

晨鸣纸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22年度,针对国内市场需求低迷,公司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出口纸销量和价格同比增长;同时拥有浆纸一体化优势的晨鸣纸业,还优化产品结构,加大纸浆对外销售力度,因此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包括博汇纸业、岳阳林纸等在内的几家上市公司也表示,公司在2022年度抢抓机遇,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并在出口业务的带动下,实现了公司结构的积极调整和纸产品的销量提升。

进入2023年,造纸行业出口业务出现一定回落。1月31日,晨鸣纸业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在2022年经历较大幅度的上升后,目前已趋于相对的稳定,后期公司会根据海外市场的需求波动情况实时调整销售策略。

行业集中度提升静待需求复苏

“在低谷期,也在相当程度上加速了行业洗牌,过去一年有不少中小型造纸厂没有挺过来,被淘汰出局了。”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中国造纸协会数据,我国规模以上造纸企业数量已经连续7年减少。从主要纸种市场占有率看,中国白卡纸CR4市场份额(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指标)在80%以上,铜版纸CR4市场份额近80%,双胶纸CR4市场份额也在40%以上,造纸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与发达国家相比,市场的整体集中度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持续优化的行业结构将要面临怎样的2023年度市场环境呢?

首先对于2022年持续处在历史高位的木浆价格,多数机构分析预计,随着2023年大量浆产能投放市场,木浆价格将加速下跌。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2月份随着纸厂陆续复产,或对冲纸浆新产能投放临近抵港的偏空预期,浆价下滑速度或有望减缓;3月份虽处于造纸行业传统旺季,但若需求不能进一步放量,浆价或继续下滑;4月份芬欧汇川集团UPM纸浆新产能(超过210万吨桉木纸浆的产能)有望投入市场,木浆价格也将进一步下降。

整体来看,卓创资讯分析师常俊婷认为,2023年处于中国造纸行业产能扩张周期,浆纸一体化特征明显,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预计造纸行业集中度及行业盈利能力或有改善,也利于纸浆需求量的平稳增长。

从需求层面来看,国盛证券指出,经历行业被动去库,目前企业库存趋于合理,需求复苏有望于2023年一季度末显现。晨鸣纸业表示,预计2023年,随着运输通畅、纸浆下降、消费复苏等利好因素叠加,造纸业有望迎来经营业绩的边际改善,公司盈利能力预计将得到有效提升。

(编辑 白宝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