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个赛道火了!券商深夜紧急开会!腾讯、“宁王”已入局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证券报

1月31日深夜,某券商机械组在线上举行钙钛矿投资机会汇报,这场仅开放300个名额的会议迅速爆满。2月1日早间,该券商又开放第二场,参会名额很快又一抢而空。

钙钛矿成为近期A股市场风口,相关概念股飙涨,奥联电子昨日涨超15%,京山轻机涨停。2月1日早盘,奥联电子继续大涨逾6%,京山轻机开盘冲高回落,涨幅逾3%。

消息面上,北京曜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面积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电池稳态输出效率达到32.44%,时隔3个月再次刷新国内转换效率纪录。协鑫光电等厂商也加码推进,而其背后亦获腾讯旗下公司的投资。此外,宁德时代也进军钙钛矿,正在搭建中试线。

产业爆发前夜

钙钛矿材料泛指具有高度对称性的立方结构的化合物,拥有多种优异的性能。

更低度电成本是推动光伏终端需求加速扩张的必要条件,光储、光伏制氢平价需要光伏系统成本降至2元/瓦以下,对目前的晶硅光伏体系是较大考验。第三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具备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理论优势,同时具备热斑问题弱、柔性化等薄膜电池的特性。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2009年-2019年,钙钛矿仅用了十年时间就实现了晶硅太阳能电池用60多年时间才完成的由技术诞生到实验室转换效率突破25%的提升,引起产业界广泛关注。2022年,国内围绕钙钛矿领域的政策文件、产业落地、投融资活动更为活跃。

钙钛矿头部领军企业如协鑫光电、纤纳光电受到资本青睐,协鑫光电成立3年来已经完成6轮融资,2022年就有2轮,B轮更是吸引腾讯旗下公司的投资。天眼查显示,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协鑫光电5.63%股权,系第五大股东。成立8年的纤纳光电亦有8轮融资历程。

近期的一则消息更是引起市场轰动。经中国计量院第三方测试认证,北京曜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面积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电池稳态输出效率达到32.44%,时隔3个月再次刷新国内转换效率纪录。经对比,晶科能源182TOPCon电池转换效率仅为26.4%;隆基绿能的P型HJT电池、无铟HJT电池目前的最高转换效率分别为26.56%、26.09%。

此外,1月31日,皇氏集团宣布其控股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与黑晶光电签署了协议。协议约定,通过黑晶光电的钙钛矿叠加技术的应用,使皇氏农光互补子公司安徽绿能生产的TOPCon电池产品效率达到显著提升。

招商证券提示,目前钙钛矿电池处于产业化早期,其相对晶硅不具备经济性优势,但钙钛矿电池凭借其轻薄、透光、弱光性好等差异化特点,会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及CIPV(车载光伏)以及室内光伏等领域率先应用。协鑫光电、纤纳光电均有BIPV相关储备,目前协鑫光电BIPV组件通过3C验证。

设备有望率先受益

技术进步的同时,领军企业的布局也衔枚疾进。

据悉,协鑫光电、纤纳光电已经实现了百兆瓦级中试线的试产,2023年国内几条吉瓦级产线都将落地,2024年国内产能将达到近3GW。宁德时代进军钙钛矿,正在搭建中试线,目标尺寸1.2mx0.6m。另外,晶科能源、通威股份等公司也已有实验线。

上述厂商扎堆入局,提供“铲子”的设备企业有望率先受益。“钙钛矿目前不看业绩,装备先行,主要是镀膜设备和激光设备(叠层用不到)。”在前述的电话会上,券商分析师指出,今年有将近10GW的钙钛矿量产线设备招标。

具体的受益环节,钙钛矿成本中30%以上是TCO玻璃。1GW钙钛矿电池对应约600万平方米TCO玻璃消耗,财通证券预计2024年国内需求近2000万平方米,对应市场空间超100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设备方向,涂布设备、PVD设备迎来增量需求,激光设备精度要求提升或影响企业格局。钙钛矿产业化设备主要包含磁控溅射仪、RPD设备、涂覆机、蒸镀机和激光设备等。

RPD和涂覆机是生产环节中最贵设备。RPD设备目前由捷佳伟创独供,价格较高。磁控溅射设备供应商众多且价格相对低廉,但磁控溅射对薄膜损伤大,得到的电池转换效率相对较低;涂覆机的量产设备主要来源是上海德沪、日本东丽、众能光电和大正微纳;蒸镀机供货商众多,但多为小面积蒸镀;激光设备生产厂商众多,技术门槛相对其他设备较低。

编辑:叶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