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市场“当众打脸”后,美联储怎么办?华尔街紧盯鲍威尔

市场资讯

关注

华尔街见闻

“市场仍在希望和绝望之间剧烈摇摆——这主要是取决于对鲍威尔的想法的猜测。”

开年以来全球市场的狂欢将在本周迎来关键考验,是“派对继续”还是“坠落地狱”,就在美联储的“一念之间”。

2023年1月刚刚收官,全球股市、债券,甚至是颓废已久的加密货币都迎来一波强劲反弹,这对于致力于控制通胀的美联储来说,无异于一记响亮的“耳光”:

标普500指数1月份收涨6%,这是自2019年以来最好的开局,纳斯达克100指数1月份大涨逾10%,创20多年来最佳同期表现。

在规模达62万亿美元的全球固定收益市场上,几乎每个类型的债券都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全球投资级债券的回报率为3.2%。

比特币1月反弹40%,创下2013年以来最好的1月表现,加密货币1月份的总市值增长了2800亿美元。

除了中国防疫措施调整,以及欧元区有望避免衰退等利好因素外,对美联储转向的预期为本轮市场反弹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逻辑,投资者越来越相信货币紧缩周期正在接近尾声。

不过市场的蓬勃复苏与对美国经济增长担忧和企业盈利预期下降背道而驰,同时使美联储收紧金融环境以抑制价格压力的努力复杂化。

周二,媒体援引投资管理公司Seven Investment Management LLP高级投资策略师Ben Kumar表示:

“市场仍在希望和绝望之间剧烈摇摆——这主要是取决于对鲍威尔的想法的猜测。”

“不要和美联储作对”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3:00,美联储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本周的FOMC会议后将宣布25个基点的加息,继续本轮自1980年代以来最快的加息周期,但是幅度进一步放缓。市场将高度关注随后鲍威尔的表态。

但是,随着市场对于美联储“转向”情绪日益高涨风险偏好推动风险资产大幅上涨,这一切都可能导致美联储和华尔街摊牌”。

市场对美联储转向的预期来自持续下降的通胀指标。根据美国劳工部1月12日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美国CPI同比增长6.5%,连续第六个月下滑,同时也创下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工资增长数据走软也增加了美联储可能暂停收紧政策、甚至逆转政策方向的可能性。

然而,跨资产的上涨引发了市场金融状况的快速放松,这将推高投资和消费,这与美联储试图消除需求侧通胀压力的目标相悖。

本周,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师Michael Wilson警告称,2023年开年美股市场出人意料的上涨势头可能将于本周消退,投资者应该现在卖出。

Wilson表示,美股市场1月份大幅反弹“只是又一个熊市陷阱,所有利好消息都已被消化“。他认为,投资者似乎已经忘了“不要和美联储作对”。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加载中...